孩子的责任心 应从小培养起

时间:2016-09-20    作者:winnie

孩子的责任心 应从小培养起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的责任心是随着孩子的成长而养成的,要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要让他能行使自己权利,尽自己的义务,负自己的责任。

  一,现今家庭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都存在过度溺爱的现象,以为爱孩子就是包办一切,全权处理孩子的一切,养成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负责任的习惯。孩子的行为能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成长的,放手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使孩子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对自己负责。

  二,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当孩子在玩完玩具不肯收拾时,告诉他,如果不收拾好玩具,玩具丢失了以后就没有玩具了,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东西自己应该有责任去保管好。

  三,父母应该抓住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来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无论事情的结果是好是坏,只要是孩子独立行为的结果,就应该引导并鼓励孩子敢做敢当、勇于承担责任,而不宜由父母替孩子承担后果,以免给孩子提供逃避责任的机会,淡漠孩子的责任感。

  四,“言必行,行必果”。父母在家里要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有威信要求孩子负责任,才能让孩子有模仿对象。鼓励孩子做事要有始有终,孩子的好奇心很强,什么都想探个究竟,做事总是虎头蛇尾。所以父母教给孩子做的事情,要及时检查和督促,并对结果进行评价,以便孩子养成持之以恒、认真负责的好习惯。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