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理性对待孩子的欲望 切勿乱下定论

时间:2016-09-20    作者:BOBO

请理性对待孩子的欲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孩子的欲望不能得不到满足的时候,他们所承受的恐惧绝非大人们想的那么简单。由于孩子还小,他们的对痛苦的耐受力是相当弱的,他们不能够像成人那般自我调节,当他们的欲望不能实现的时候,对他们来说就像是濒临死亡的感觉。大人们可能觉得这是匪夷所思的,但对于孩子来说的确是这样。

  其实,当家长在满足宝宝的欲望及缓解孩子的痛苦时往往会产生一个缓冲阶段,这种时期会产生2中心理状态。心理学将这2种心理成为holding和good enough mother,意思分别是保持和足够好的母亲。例如当宝宝在幸福、痛苦的时候,父母给予及时的引导和安慰,宝宝在心中就能慢慢明白父母的宽容及理解。与此同时,孩子也能从中明白到父母对自己的爱是无限的,而对于自己某些不合理的欲望的满足并不是无限的,逐步形成属于自己的界限,人际关系将是这一切的基础。

  大多数的家长总是不肯对自己的孩子好一点,实则就是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家长总是片面的认为在孩子面前要有家长的样子,对孩子严厉自己的话就是一切,这只是家长的心理需求而非对孩子的教育的需求。其实,父母可以对孩子温柔一些,多一份聆听,多一份关怀,你可能会有 意想不到的收获。

请理性对待孩子的欲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生活中,家长和宝宝总会发生一些矛盾,在矛盾面前谁该先低下头呢?经常能听到部分家长总是唠叨自家的宝宝总是不听话,教育孩子的时候总是那句“今天你要是不听话,我就和你没完”边教育孩子边说:“知道自己错在那里吗?知道我为什么要打你?”孩子不得不得回答说:“这是为我好,我知道错了。”大部分家长认为倘若这一次不把孩子的坏习惯改过来,下一次的话孩子会变得更离谱。也有的家长认为,倘若这一次不对孩子凶一点,那么在孩子面前就没有威严而言,下一次对孩子实施教育,那么孩子就会不听话了。

  大人比起孩子来说,生活阅历自然更加丰富,那么对于痛苦的耐受能力就更强,这是必然的。当人们交往的时候,遇到不符合自己意愿的事情,都会很适当的调节自己的情绪,在心理学里被称为--次级思维过程。 例如在生活中,大人们会遇到当钱不够用的时候,又碰到自己喜欢衣服和电影的时候,他们会选择不买衣服和看电影。因为大人知道这些事情过一段时间也仍可以做的,所以他们的欲望落空并不会对他们的心理和生理造成伤害。当大人拥有能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的时候,会加倍的来补偿自己。

  但对孩子而言,他们并不会这样去分析这些问题,相反他们的思维是十分简单的,当自己想要的东西得不到的时候,那就是永远的失去了。各位父母请理性的对待孩子的欲望,切勿乱下定论。这会影响着孩子往后的社会适应能力,同时也影响着您再孩子心中的重要位置。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