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宝宝的嫉妒心理 增进亲子间的感情

时间:2016-09-20    作者:winnie

如何消除宝宝的嫉妒心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爱嫉妒别人,闹情绪,其实嫉妒是一种消极心理,会破坏人际关系,也有害身心健康,嫉妒心理的产生是由于相互缺乏了解,因此,双方相互主动接近,多加帮助和协作,增近双方感情,逐渐消除嫉妒心理。

  嫉妒心理在孩子中是普遍存在的,尤其是独生子女,他们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认为所有的人都应该向着自己,好东西都应该是自己的。羡慕别人,渴望受到家长的重视,这些都是造成嫉妒心理的因素。

  孩子的嫉妒表现出他对失去所爱之人的害怕,孩子嫉妒心理与人际沟通有关,是感觉到某人的出现威胁到自己与亲人关系后所做出的反应。 孩子“吃醋”可能是对父母感情依恋的表现之一,孩子的某些行为可能从婴儿期就开始形成,而嫉妒心理往往是形成这些行为习惯的重要因素。因此,父母要做好孩子的心理呵护。

如何消除宝宝的嫉妒心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现今家庭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爸爸妈妈需要给孩子更多的关爱,即使工作繁忙,也要抽出时间多陪孩子,增进亲子间的感情。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没有被爸爸妈妈冷落。

  有嫉妒心理的孩子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当孩子看到小伙伴有漂亮的汽车而自己却没有时,极易诱发孩子的嫉妒心理。这时爸爸妈妈对孩子的心情表示理解,耐心地孩子诉说,并安抚孩子的情绪。

  孩子缺乏自信容易引发嫉妒心理,作为父母,要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让他知道自己也有优点,如孩子能自己吃饭了,父母要给予鼓励,久而久之,孩子渐渐地树立了自信心,帮助孩子克服嫉妒心理。

  父母对孩子的赞许、表扬要恰当。鼓励孩子勤奋踏实、积极进取、乐于助人;也要孩子看到自己的不足,以防止孩子骄傲自满,过高估计自己,藐视别的孩子。对孩子严格要求,以培养其良好的道德品质。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