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小贴士 孩子素质教育四步曲

时间:2016-09-20    作者:BOBO

孩子素质教育四步曲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步:培养孩子的自我价值感。当孩子和小伙伴发生争执的时候,父母应该放手鼓励孩子想办法处理自己和小伙伴之间的矛盾和好。而非一味的护短或者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要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自主判断及自主解决问题的行为习惯。

  第二步:培养宝宝奋发向上的精神及自强不息的意识,并尝试让宝宝在困难与挫折中锻炼,从而形成永不放弃艰苦奋斗的性格及意识。要鼓励孩子去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即使孩子不能拿到第一,也能从中激发孩子对抗强者的勇气和信心,从中明白胜利并不一定来源于顽强和胆略,心态是很重要的。失败乃成功之母,倘若一个孩子承受不起挫折,那孩子的心理素质一定是不健全的。

孩子素质教育四步曲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三步: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真诚是人际交往中重要的一个因素。想必大家都听过久负盛名的华盛顿砍苹果树的故事吧!“失去了一棵树,我当然很难过,但我同时也很高兴,因为你鼓足勇气向我说了实话。我宁愿要一个勇敢诚实的孩子,也不愿拥有一个种满枝叶繁茂樱桃树的果园。一定要记住这一点,儿子”华盛顿对儿子说到。在家庭中父母应该要倾听宝宝的意见,使孩子从小就能学会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第四步:让孩子学会自尊自信。在生活中,父母和自己的孩子说话要注意语态,应尽量和孩子平时对话,这样孩子会觉得自己受到了尊重。当孩子做错了事,父母不能当着他人的面去责骂孩子,这样不利于孩子的自信心形成。生活中父母切勿只是对孩子进行抽象的说教,而是应该在生活中不断的锻炼孩子自尊自信的形成。

  如带孩子外出游玩的时候,他人赠送给孩子的东西,孩子想要时,请勿斥责孩子,孩子应该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当孩子画苹果画成梨的时候,可以夸赞孩子有想象力等。父母应该让孩子生活在尊重的世界里。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