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 现代家庭的几种教育理念

时间:2016-09-20    作者:Evev

现代家庭的几种教育理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以人为本。用提升和发展人为目的,注重人的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注重开发和挖掘人自身的潜能,注重人自身的价值及其实现。教育宝宝学会爱人、理解人、尊重人,把宝宝培养成为一个自尊、自信、自爱、自强的人。

  全面发展。这是现代教育所要求的全体公民国民性教育,致力于人发展的完整性和全面性。教育宝宝也是同一个道理,家长应该让宝宝从小接触广阔知识,开阔宝宝的视野和思想。千万不能要求孩子在某方面发展而限制孩子学习别的东西。

  素质教育。传统教育重知识传递、轻实践能力,重考试分数、轻综合素质等,现代教育更加强调实践能力的锻造,全面素质的培养和训练。其实,主张能力与素质比知识更为重要,家长不能一味地把知识灌输给宝宝,最重要的还是要教会宝宝的自主能力和实践能力。

  创造性理念。创造能力是一个人最有价值的不竭的资源,而一个宝宝的创造潜能比成人更加宝贵,这就需要家长加以挖掘、引导。开发和训练宝宝的创造能力有利于宝宝将来的学习和生活,同时也培养了宝宝开朗、积极的性格。

  主体性理念。不管孩子多小,多不懂事,家长都要尊重孩子。不能让教育成为孩子心里厌恶的事情,家长必须以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态度,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为目的,让宝宝主动地、积极地学习。

现代家庭的几种教育理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个性化理念。家长需要针对孩子的个性特征,为孩子提供适合的学习内容,让孩子更好地发展。允许并鼓励孩子独特的个性观点,给孩子个性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个宽松的生长空间。

  开放性理念。传统的封闭式教育格局已经不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脚步,因此,家长不能再用墨守成规,一成不变的教育方式。我们应该活化教育,让教育变得生动有趣,而且充满包容性和新颖性,从而提高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多样化理念。孩子要总是要走出家门,面对社会,在这日益复杂和多变的社会环境里,孩子需从小接触多样化的社会。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外出,接触新鲜的人和事,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

  生态和谐理念。万物生长都有赖于存在的一个生态环境,人的成长也不例外。家长必须为孩子创造一个愉快、舒心的成长环境,土壤、阳光、水分、营养、空气等,需要达到一个生态平衡、和谐的状态,才能让孩子健康地成长。

  系统性理念。教育不能由谁担任,由谁负责,养育一个健康的宝宝,需要众多人的参与。因此,家长们不能认为带孩子一直由谁来操办就一直不管孩子。事实上,要更好地教育一个孩子需要父亲、母亲、爷爷、奶奶、朋友等很多人物的参与,给孩子一个系统性的教育。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