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听陶行知的教育课吧

时间:2016-09-20    作者:Evev

一起来听陶行知的教育课吧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一次育才学校的晨会上,陶校长上汉去讲了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位很有本领的道人,只要他用手一指,面前的乱石立即会变成黄金。一天,他让众徒弟坐在他四周,自己用手指点着地下一堆石块,立刻石块都变成了黄澄澄亮光光的大小不等的金块。从徒弟看了又惊又喜,个个拍手叫好。道人对徒弟说:"每人选一块金子,拿去买点吃用的吧!"徒弟们都扑到黄金堆里去翻拣,有的要选一块颜色最黄的,有的要拣一块亮光最足的,有的想找一块最大最大的,大家东翻西找忙个不停。这时却有一个徒弟,他没有去拿金块,只是呆呆地站在道人旁边,两只眼睛睁得大大的紧盯着师傅点金的手指看,边看边思考。道人问他:"你为什么不去挑选你最喜爱的一块金子呢?"这徒弟回答说:"金子虽好,但一用就完,我看中了师傅那个点石成金的指头。"讲到这里,陶校长突然不讲了。

  要点石成金的石头还是要点石成金的手指?陶行知这么认为:学习知识应该要把知识学活,不能学多少就记多少。应该探索更广的途径和更多方法获得知识,而教育也不是单纯传授枯燥的知识,应该创造各种利于学习的条件,帮助学习的人掌握各门各科的方法和能力。

  有个母亲,因孩子把她刚刚买回家的一块金表当成新鲜玩具拆卸摆弄坏了,就狠狠地揍了孩子一顿,并把这件事告诉了孩子的老师。老师幽默地说“恐怕一个中国的‘爱迪生’被枪毙了。”接着,这位老师进一步分析说:“孩子的这种行为是创造力的表现,您不该打孩子,要解放孩子的双手,让他从小有动手机会。”“那我现在该怎么办呢?”这位母亲听了老师的话,觉得很有道理,感到有些后悔。“补救的办法还是有的,”老师接着说道,“你可以和孩子一起把金表送到钟表铺,让孩子站在一旁看修表匠如何修理,这样,修表铺就成了课堂,修表匠成了先生,孩子就成了学生,修表费成了学费,孩子的好奇心就可以得到满足了。

一起来听陶行知的教育课吧

图片来源于华盖

  陶行知告诉那位母亲:保护孩子的好奇心也是让孩子获得知识的一个方法。孩子总是对周围的世界充满好奇,他们随着好奇心牵引获得新知,同时也为孩子的想象力、思维力和创造力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

  有一次,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在作报告时,提到了教育方式的问题。他把一只老母鸡放到讲台上,平静地说:“这只老母鸡已经3天没有吃东西了,你们看我是怎么喂它的。”说着他一把抓住老母鸡的翅膀,强性把鸡嘴对准米粒,让鸡吃米,老母鸡执拗地把头一歪,奋力挣扎就是不吃。稍停,陶行知说:“看来还要加压!”于是,他又使劲按住老母鸡的头,更加用力让它吃,可老母鸡头昂得更高了,简直一副宁死不屈的样子,就是不吃。这时,陶行知说:“看来这种方法行不通,要换个方法了。”只见他轻轻放开老母鸡,捋捋老母鸡的羽毛,摸摸它的头,老母鸡慢慢安静下来了,开始四处瞅望,突然发现前面有米粒,便冲上去,一下就把米吃光了。

  陶行知先生认为教育是一门“缓”的艺术。欲速则不达,让让孩子学习的时候不能把孩子逼得太紧。如果孩子没有心思学,不妨多给孩子一些时间,让他们把心缓一缓,把思维缓一缓。父母可以带着孩子出去透透气、吹吹风,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呢。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