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氏教育的中国化 如何实现

时间:2016-09-20    作者:Evev

蒙氏教育的中国化 如何实现

图片来源于华盖

  蒙氏教育在许多地方甚至世界都受到很大的重视。美国学者珍妮特·沃斯和西兰学者戈登·德莱顿在《学习的革命》一书中,将蒙氏教育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教育思想”和“世界上一流的幼儿教育”。

  在我们中国,蒙氏教学于1994年开始流行,到现在已经有了300多个蒙氏教室。然而,我们中国在实施蒙氏教育的过程中却存在许多误区。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应该讲蒙氏教学实现“中国化”,才能真正促进我国幼教的改革和发展。

  存在误区

  过重的经济效应。 国内有许多打着蒙台梭利教育旗号的幼儿园,只是利用了这个名号而赚取经济效应,却并没有真的在实践中贯彻蒙氏教学法。

  忽略教育精髓。 即使有再浓的蒙氏教育渲染,但在很多幼教实践中仍然忽视了蒙氏教育的精髓。很多课堂教育只是摆放了蒙氏教育的教具,却没有意识到那是课堂的提前和需要。蒙氏教育的重点在于观察、了解幼儿发展的内在需要,确定幼儿个别化教学的目标,为孩子营造最适宜的教学环境。

  缺乏专业的教师。 蒙氏教育中老师起到的是启发和指导的作用,但是老师的作用很重大。蒙氏教育的精髓里面也包含了对老师的要求,它是把科学研究的人类学、实验心理学理论、研究方法与教育实验相结合,这种结合首先要再老师身上体现。老师不仅是环境的营造者,同时也是一个观察者和示范者。因此,要上好一节蒙氏教育课必须有真正领会其思想精髓的教师。

  蒙氏教育本身的局限性。 虽然蒙氏教育强调了尊重儿童的个性特点,他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玩具、材料,可以自己操作、自我发展,但却忽视了儿童的社会技能训练。虽然强调给儿童自由,但也只是时间及选择教具上的自由。因为这些教具的操作方法和步骤都是固定的,儿童处于被动状态,这就没有体现儿童主体性的存在了。

蒙氏教育的中国化 如何实现

图片来源于华盖

  解决策略:实现蒙氏教育的中国化

  掌握教育的实质性。 我们不能空有口号,追求多大的经济效益,而应该着眼于儿童的发展。在实施蒙氏教育之前,首先应该学习、了解蒙氏教育的教育精髓。对于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是蒙氏教育的一个闪光点,我们应该研究环境为儿童发展是否真正具有积极性作用、如何营造环境、如何通过环境进行教育、如何在环境中指导幼儿、如何在环境中与孩子互动并评价孩子等。切忌盲目、硬性地照搬。

  考虑中外文化差异。 我国文化追求谦虚、谨慎、含蓄内敛,教育孩子恭顺、听话。而西方文化追求自由、个性张扬,教育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蒙氏教育允许儿童独特的个性发展,也不能违反为人处世的规范。不难看出,蒙氏教育更适合西方的孩子。我们在移植蒙氏教育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文化的差异性,根据我国的国情和文化特点,对这种教育方法的一些教具或操作步骤进行改造。如让儿童操作教具的时候用自己的方法,为他们的个性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取消蒙氏教育的贵族包装。 用蒙氏教育法在幼儿园设置一门综合课程是一个很好的实践教育。但是,我们不能过于包装这种方法的外在,也不能由它取代幼儿园的课程教育。蒙氏教育本是为贫穷儿童设计的,而现在却演变为只有条件富足的家庭才能接触,这就一划了蒙氏教育本来的创设。

  合理改造蒙氏教育中的教育因素。 蒙氏课堂的教育因素包括班级编制、教育内容和教育实施等几个因素。我们可以用混龄、分龄来编班,可以根据儿童贴近的生活实践设置各种教学内容等。不拘泥于教学方式,不局限于个别活动,可以选择团体活动,根据儿童的个性差异进行开放式、个别化的教学活动等。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