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家庭中使用蒙氏教育 爸妈必看

时间:2016-09-21    作者:Evev

如何在家庭中使用蒙氏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充分了解蒙氏教育的内涵

  这是不同于传统教育的一种教育方法,注重发挥孩子的自主性,让孩子自然发展。这种教育模式不单单是学习或游戏,它是一项工作,在这种模式下培养孩子良好的秩序感,通过“工作”逐步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如果在操作实施中出现什么问题,也不能告诉孩子哪里出现了错误,而应该让他们自己去找错、改错。

  还有一项重要的问题就是环境。蒙氏教育对环境有特定的要求,如根据儿童的实际情况,设置明亮宽敞的房间,矮窗里摆放鲜花,容易开启的小橱柜,还有各种各样的东西可以随意取用。这就是蒙氏教育所说的教具了,它和玩具不同,除了乐趣之外还有帮助孩子识别大小、高矮、轻重和次序等。如果家里没有条件置办这种教育,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喜好和需要,在生活中找替代品。

  蒙氏教育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则是给孩子足够的自由,但不能是放任自流。让孩子成为这个环境中的主人翁,有足够的自由和尊重。这个过程中,没有人告诉或者逼迫孩子选择哪种教育,孩子的收获也不是驾驭了什么玩具,而是有了主动学习的欲望。然后这并不意味着他可以做任何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是选择需要的、正确的事情,意在培养孩子的秩序感,做一个自律的人。

  父母充当的职能

  蒙氏教育要求施教者是个善于协助、引导的人,是一个观察者、示范者、协助者。学习中,父母应该提供孩子所需的环境和工具。发现孩子兴趣所在,让孩子自己选择哪种教具,并且示范这些工具的用法。练习孩子的体验和经历,使他们产生新知,在旁认真观察孩子,适时给予启发、诱导。需要的提醒的是,家长切不能用自己的经验和意愿和评价孩子,而应该站在客观的角度上了解他们的内在需要,用正确的方式配合孩子。

如何在家庭中使用蒙氏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明白五大教育内容

  蒙氏教育的教具分为5大领域:日常生活教育、感官教育、语言教育、数学教育、自然人文教育。

  日常生活教育包括照顾自己、维护环境、基本动作、社交行为等,锻炼孩子肢体动作的协调能力,帮助孩子适应环境,具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同时培养孩子的耐心与注意力。

  感官教育包括视觉、触觉、听觉、味觉、嗅觉等,培养孩子敏锐的感官,锻炼孩子辨别力和手眼协调的能力,同时培养孩子观察、比较和判断的能力。

  数学教育包括建立数的概念,认识数字,培养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判断能力。

  语文教育:进行听说训练,培养孩子听说能力、早期阅读能力,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

  自然人文教育:包括音乐、美术、自然等教育,引导孩子接触身边的世界,形成对形状和色彩的认知,教孩子学会认识事物的方法,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和主动探索的精神。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