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孩子爱上读书 首先培养对书籍的兴趣爱好

时间:2016-09-20    作者:Tracy

怎样让孩子爱上读书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孩子爱上读书,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到的事情。孩子通常都是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才会投入专注跟热情。作为父母,在孩子入学前期就应该培养孩子对书的兴趣,让书成为孩子的朋友并对它爱护有加。

  父母抱怨自己的孩子不爱读书,实际上很多孩子读书的欲望都是被父母扼杀的。当孩子没完没了缠着你讲故事的时候,请不要不理不踩甚至觉得不耐烦跟恼火,因为孩子读书的萌芽正是从听故事开始的。正确的做法是,父母应该不厌其烦地讲给孩子听,满足孩子的求知欲,可以先择一些有趣的,孩子比较感兴趣的书来讲,并告诉孩子“这些有趣的东西都是从书上读来的,等你学会识字以后可以读到更多有趣的东西”,让孩子对书抱有一种美好的向往。学龄前可以适当的教孩子识一些字,陪孩子看一些图画书,并鼓励孩子自己去读。

  “什么样的人看什么样的书”。父母在为孩子选择书籍的时候更是要谨慎,尽量选择一些符合孩子年龄的,健康有益的书籍。如:三岁前可以选择一些易懂的图画书,三岁后选择内容较短而有意义的故事书,像丑小鸭,白雪公主,丢了斧子的柴夫,入学后,除了学习学校的知识外,可以给孩子看一些自然与科学的书籍,“十万个为什么”就很不错。入学后孩子就开始与社会接触,家长一定要随时留意孩子,以防一些不健康的书籍流入孩子的生活,影响孩子的身心发展。

  还有父母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最好在孩子在房间放一张书桌台,让孩子随时随地都有一个读书的地方,并能给所有的书作一个定位,方便自己随时找到想要的书,养成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父母也要经常参与到孩子的读书中去,和孩子共同学习,交流,享受读书中的乐趣。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