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 为什么孩子不爱读书的原因

时间:2016-09-20    作者:Tracy

为什么孩子不爱读书的原因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没有孩子感兴趣的适合孩子年龄段的读物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对不同的事物会产生不一样的兴趣,书也是一样。6岁前的孩子基本不认识字或认的都不多,看图画无疑是开启孩子阅读的最佳选择,而故事的内容,孩子都是从图画中去了解的。尽量选择一些画面比较清晰,人物比较生动,表情丰富搞笑的,贴近孩子生活主题图画书。6岁至11岁,像“十万个为什么”这类跟日常生活贴近又有科学知识的书籍,或者寓言故事书,让孩子从书中学会做人的道理。11岁以后,孩子的思想更稳定,思考问题更全面,可以给孩子看一些名人作品、史事,看他们是怎么成为了伟大的科学家,作家,让孩子从中受到不一样的鼓舞。

  二、给孩子适当的亲子阅读环境

  帮孩子选择了适合他的书,接着就要给他一个适当的阅读环境了。阅读环境不单只是说一个张桌一张椅一本书就够了,这些只是外在基本的东西,读书并不只是孩子一个人的事,父母要起到带头和参与的作用。孩子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问家长,爸妈可以和孩子一起研究,探讨问题的最答案,或者爸爸可以故意说出一个跟孩子不一样的答案,让孩子跟爸爸进行辩论赛,妈妈指导宝宝在书上寻找更有说服力的证据,最后肯定是宝宝赢了。这样可以增加宝宝的信心,更乐于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为什么孩子不爱读书的原因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合理安排孩子阅读的时间

  有些父母为了让孩子读好书,更是以严厉的手段要求,每天把书本放在孩子面前,更以读不完不准吃饭,不准出去玩为由逼迫孩子,要不孩子一回来就让他进书房,吃饭的时候再叫,这种压迫性的逼孩子读书,不只让孩子对书心生厌恶,更是影响孩子的正常的身心发展。当然,明智的父母都不会选择这种做法,孩子的读书时间可以每天规定在一个时间段,睡前的一两个小时,或者午睡醒来后,要视情况而定,惭惭养成一种习惯,这种孩子就会很自觉得去翻阅他的书了。

  特别提醒:遇到孩子不爱读书的家长,一定不能以暴力或要挟的方式来强迫孩子去读书,这样会在孩子心里留下阴影,并对孩子以后的成长造成很大的伤害,严重的还会让父子反目。所以请家长一定要有耐心,或者可以去咨询专家们的意见。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