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经验谈 启发孩子独立思考的方法

时间:2016-09-20    作者:Tracy

启发孩子独立思考的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要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首先要懂得启发孩子独立思考,给孩子独立思考的机会,让他去思考什么是对,什么错,什么事情应该怎么去做,遇到问题应该怎么解决。

  当孩子遇到困难时,父母不要急着帮忙去解决,先了解情况,然后以引导式的方法帮孩子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再让孩子自己动手去解决。今天是思思的生日,晚上邀了邻居的伙伴来家里吃蛋糕,可是妈妈却发现思思躲在了房间不出来,于是妈妈进去看个究竟,原来思思想穿上她最喜爱的那条裙子,可是却发现裙子上划了道口子,于是很难过,妈妈笑了笑,翻出了思思以前最爱的裤子,“思思以前不是最喜欢这件裤子上的公仔图案吗?如果把这个公仔图案放到裙子坏掉的那里,不是更好看了?”顿时,思思听了高兴的跳了起来,立刻找来工具把裤子上的图案缝在裙子,今晚思思过了个很开心的生日。

  当孩子向你提出问题的时候,请不要敷衍了事或者马上回答。可以根据孩子提出的问题,对其进行分析,再让孩子自己去想像,从中找出正确的答案。父母也可以经常提一些符合孩子实际水平的问题,让孩子独立去思考。

  每次父母给孩子买新玩具的时候,不要直接告诉他这个要怎么玩,先让孩子自己去研究,实在研究不出来,再给他看说明书或适当提示下。

启发孩子独立思考的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孩子想要画画的时候,可以提供不同形状规格的画纸给他,也不要指定孩子必须要画什么东西,等孩子画得差不多了,再来问他画的是什么,哪里是头哪里是尾,为什么这么画等。

  当你在修理电器的时候,孩子跑过来要帮你的忙,不要急着说“你还小,这些你不会的,等你会了再给你修”,这样会使小孩有失败感,心情也会变得失落起来。可以让小孩看着你修,叫他帮忙拿一些工具,并可以告诉他电器零件的名称和一些工能用途,相信不久以后,你的小孩一定是个电器高手。

  遇到父母都要加班,家里只剩下孩子的时候,父母不必过多的担心,可以询问宝宝,他一个人在家的时候要办?让他去安排和支配自己的时间,可以要求他不能太晚。

  作为家长,应该要懂得如何去启发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不要老是想着孩子还小,等大了就自然会了,这样会让孩子养成依赖性,什么事情都不去思考,并会对孩子以后的成长造成很大的阻碍。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