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父母的育儿观 跟上时代的步伐

时间:2016-09-20    作者:Vicky

80后父母的育儿观

图片来源于华盖

  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西方教育理论也被传到了中国,而且还受到80后父母们的追棒。让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开始改变传统的家庭教育,慢慢地接受以“让孩子做主,给孩子自由”为原则的现代育儿观念。很多年轻的父母,特别是80后的父母们都成为了现代育儿观念的推崇者和实践者。

  白领妈妈:

  管一个孩子比管十几个下属还难

  王女士是在广州一家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她的女儿今年四岁,经常因为女儿的事而头痛,在当天的讲座上,记了满满近十几页的笔记。

  她在跟我回想说:“哎,我就这么一个孩子,以前觉得养育一个孩子挺容易的,什么都给她最好的,如给她吃最好的奶粉、穿最好的衣服、读最好的幼儿园就行了。可现在却不觉得,要教育好一个孩子却不是件容易的事。”王女士在公司管十几、二十人,她感叹说:“管理一个孩子比管理十几、二十个下属难多了,我女儿性子比别的孩子都要急躁,总爱发脾气,让我总搞不懂她想要的是什么。”

  王女士在反思中,当起了时尚的网络妈妈,如登录育儿论坛、读各种育儿教材、听育儿讲座。“很快地,我就找出孩子为什么总爱发脾气的原因。是因为缺乏安全感,我和她的爸爸工作都很忙,还要经常出差,很少有时间跟她在一起。所以,她成天担心我们哪天又要离开她。”

  当她意识到这一点时,她和孩子的爸爸都把自己的工作时间调整了,尽量抽出时间来陪伴女儿,果然,女儿的安全感增加了不少,性格也比以前平和了很多。

  “如果我们用传统的教育方法来育儿,已经过时了。现在的孩子怎么就跟我们小时候不一样了呢?育儿还真是一门学问啊!”我们这些80后的父母如果不加强学习,恐怕还真是会跟不上孩子们成长的步伐了。

80后父母的育儿观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全职妈妈:

  林女士是个全职太太,丈夫开了一家公司,生下小孩后就回带做了全职妈妈。说起已经上幼儿园大班的儿子她就头痛。

  “从小,我和他爸就什么都帮他安排好了,不愁吃不愁穿。而且还买了很多玩具,读的是最好的幼儿园……我们对他的要求并不高,只要他听话就行,能按照我们的要求去做,将来也跟他爸一样有出息。”林女士说到这些就伤心极了,“这么好的生活条件了,孩子还总是说不开心,甚至还会离家出走。”直到有一天,朋友给她介绍了一些关于家庭教育的讲座,这才意识到,是不是自己的教育出了问题。

  “去听了讲座我才明白,原来传统的教育方法对这一代的小孩已经不管用了。想当年我也不喜欢父母的那种教育方法,现在,轮到我教育自己的孩子时,又下意识地用上父母的教育方法。”林女士说,此后,还看了很多关于教育的书籍,还有蒙特梭利一类的书,她才觉得自己对孩子有所了解。

  现在她的儿子也不再像以前,那么叛逆了。她意识到,不能强求孩子长成我们想要的样子,而是要让他成为他自己。

  父母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

  现在越来越多的西方教育方法被传到我们中国来,也非常受年轻的80后父母的热爱。他们觉得这些教育方法能让他们的孩子更加独立、自信。而我们中国的传统教育就是:孩子一出生就被搂在怀时,被父母小心翼翼地保护起来,不许干这,不许干那,生怕孩子受一丁点的伤;等孩子上学了,很多父母就把孩子推给了学校,从幼儿园到大学,父母们关心的只是成绩好不好,身体好不好,从不过问孩子内心需要什么;当孩子出来工作了,父母们也都差不多要退休了,于是每天都希望孩子能够成家立业,帮他们带小孩。

  80后的父母们一致认为,养育孩子不能再像老一代,现在育儿是需要智慧去养育他们,你必需跟上时代的步伐,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和孩子一起成长。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