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中的“9不要” 切忌别犯

时间:2016-09-20    作者:Vicky

家庭教育中的“9不要” 切忌别犯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的教育方式多种多样,有的会用 “暴力”来解决所有问题,有的就对孩子过分宠爱,有的每天对孩子恐吓等。要想有正确的家庭教育,切记做到9不要:

  1、千万不要瞧不起自己的孩子

  瞧不起自己的孩子也等于瞧不起父母自己,有时父母会因为孩子犯错误了,会对孩子说:“我怎么会生出你这么笨的来啊!”或者“你是傻子吗?”当时父母可以觉得无意,可你知道吗?说者无意,听者就有意了,这样会损伤孩子们的自尊心、对自己没自信。

  2、千万不要恐吓孩子

  经常恐吓孩子,会使他的自我观念感弱。如父母经常说:“你再不听话,就让警察叔叔把你带走。”或是“再哭,我喊老虎把你给吃了。”每当孩子听到这些话,就会感到很害怕、很惶恐通过,从而对父母产生一种恐惧的心理。

  3、千万不要想着去贿赂孩子

  很经常会听到妈妈在对犯错误的孩子说:“答应妈妈,以后再也不犯这样的错误了。”过几天,老毛病又犯了,妈妈觉得自己受了骗,大怒地骂道:“你不是答应妈妈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的,怎么又犯啦?”妈妈要知道,要小孩许诺是没有用的。因为许诺和恐吓是一对难兄难弟,对孩子是绝对不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4、千万不要过度保护监督孩子

  那个孩子不是父母的心头肉呢,再怎么都不能对孩子过度保护、过分监督,这样会使孩子缺乏自主能力。父母就是不相信自己的孩子有自理能力,别的小朋友什么都会做而自己却什么都不会做,这样做只会让孩子对自己没有自信心。我们应该把"只要孩子自己能做,决不包办代替"当作座右铭,这样才能培养孩子自己照料自己的能力。

家庭教育中的“9不要” 切忌别犯

图片来源于华盖

  5、千万不要对孩子唠叨不休

  有些父母喜欢对孩子唠叨不休,这样会让孩子觉得父母认为他没理解、判断事物的能力,时间久了,孩子就会产生厌恶这样的感觉,其实,父母可以有条理地向孩子交代事情,这样不仅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还能增进亲子之间的关系。

  6、千万不要强迫立即盲目地服从他人孩子

  如果父母想让孩子乖乖地去做不想做的事情时,千万不要强迫他立即去帮你做好。如果你硬要他丢开他正做着的事,去帮你做事,他的表现是很不情愿。但如果你是事先提醒他,呆会帮你做什么事,他又会很乐意的。

  7、千万不要纵容孩子

  在生活中,父母不要太过纵容孩子,这样会不利于孩子本身。不然等孩子们长大成人后,走上社会时,就会很依赖家长。纵容孩子只会剥夺孩子的潜在能力的发展机会,阻碍他成为能干、独立、能自我调节的人。

  8、千万不要用不一致的规矩管教孩子

  很多父母都会为孩子订立一些规矩来约束孩子,有时犯错了是会受到惩罚,可有时犯同样的错误,父母又不罚。这样会让孩子感到困惑。教育孩子时一定要用一套一致、可信、可靠的规矩来教育他,不能言而无信。

  9、千万不要给孩子订不适合年龄的规矩

  有些父母对孩子会有点拔苗助长,明明孩子才二、三岁,就想他像五、六岁的孩子一样循规蹈矩,这样只会让他觉得自已无能。因为你期望于他的,不是他这个年龄能做到的是,这会对他的自我观念有极坏的影响。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