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教孩子认识时间观念 爸妈必看

时间:2016-09-21    作者:秩名

  从生活中幼儿能感知一天之中时间的变化,能够通过自然现象以及人类和动物的行为判断出早上、上午、中午、下午和晚上,并会排序,知道不同时间自己应该做什么事情。父对幼儿时间认知能力,及初步来培养幼儿时间观念进行有意识培养和升腾。

怎样教孩子认识时间观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生活在此时此刻的,因尚未能忍受等待意识。那么,如何才能掌握 “过去”和“现在”“将来”的含义?什么时候他们会有更多的耐心呢?在宝宝的小脑袋瓜里,时间就是一个一个的点,因此对他们来说,时间就是现在,对将来没有意识,过去的就遗忘了。下面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宝宝,介绍一些方法来认识时间。

  每天的日常生活安排有助于6个月大的宝宝对每天的时间流程形成印象。宝宝会意识到,吮吸妈妈的乳房,我就不饿了;在我可以进入浴缸之前,先要放水进去;换尿布的时候,屁股会冷,当妈妈把尿布给我垫好后,屁股就又暖暖和和的了。通过一系列流程,宝宝的脑袋里就逐步建立了时间“草图”。他开始无意识地掌握时间之间的联系,他隐隐形成一个概念。

  1岁的小朋友:“我知道先后顺序了。”现在,宝宝在生活中开始感受到更多的细节,他会注意到完成一个任务时的先后顺序,并且遵守这样的顺序:先穿上睡衣,然后就可以听小熊的故事,之后是奶瓶,再后来是小薄被,最后妈妈给了我一个吻就走开了。因为宝宝对细节非常着迷,因此他现在显得更有耐心了。为了有效地培养宝宝对时间的认识,爸爸妈妈在做每个动作时,最好边说边做:“让我先把奶瓶拿来,然后装好牛奶,现在我们把奶瓶放到热水盆里……”父母对时间顺序加以口头解释,能够帮助宝宝理解这些顺序。

  在18~24个月之间,宝宝开始形成“我”的概念,这是他掌握“过去”“将来”等时间概念的基础。我是我,过去有我,将来也有我。因此在这个时候,分离就变得相对容易了,因为2岁的宝宝知道,爸爸现在上班去了,晚上就会回来,而不会永远走开。

怎样教孩子认识时间观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2岁的小朋友也已经能会意“我知道‘马上’就是很快的意思。”渐渐开始明白“过一会儿”、“明天”和“昨天”,他慢慢地学会区分已经发生的和将要发生的。包括妈妈的口头禅“这就来”现在也有了含义,他知道那意味着“几秒钟到一分钟之内”。但再长一些的时间概念对2岁的宝宝没有意义。因此,爸爸妈妈应该尽可能给宝宝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我们先睡午觉,然后去奶奶家”或者“晾好衣服后,我们去游戏场”,这些都比我们说“五分钟后我们出门”对宝宝要更容易理解。

  3岁的小朋友明白:“‘等一会儿’是件痛苦的事情。”尽管可以把自己的要求稍微往后推推,但是必须要用其他事情分散他的注意力。让3岁的宝宝等妈妈清理完浴室再来陪他玩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个时候宝宝只能容忍“马上”,而不能接受“过一会儿”。直到宝宝4岁的时候,才可能有这样的认识:妈妈现在没有时间,我需要等上一段时间。大概要到4岁左右,宝宝才开始学会把自己的要求暂时放一放,等待一段时间才能被满足。但是,抽象的时间概念,如“三个星期”或“一年”最早也要到上学年龄的小朋友们才能准确掌握。

  由于时间概念具有流动性、不可逆性、周期性和抽象性的特点,比如,今天过去了就再不会有第二个今天,今年有春夏秋冬四季,明年又有春夏秋冬四季等,加之孩子对时间的认识本身就具有主观性、含糊性、易受实际生活的影响。帮助孩子学习并理解表示时间的词汇。如表示时间段的词:上午、中午、下午;表示时间先后关系的词:先、后、然后、最后;表示一些不确定时间的词:从前、有一天、有时;表示时态的词:已经、正在、将来等,在日常生活中,在和孩子讲故事、交谈时,有意识地教孩子认识、理解并正确运用这些表示时间的词汇,有助于他们正确地理解时间概念和时间关系。

  日常生活中引导孩子关注时间,渗透时间概念。生活经验是孩子感知和理解时间概念的基础。孩子对时间概念的理解是通过日常生活中对时间关系的经验和体验逐渐发展起来的。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