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互动关系怎样建立 相互尊重关心

时间:2016-09-22    作者:Evev

亲子互动关系怎样建立

图片来源于华盖

  尊重、关心。

  尊重是任何年龄、任何层级之间的人相处时必须有的东西。只有在相互尊重的情况下,才能形成相互间的信赖和关心。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是否关顾到了孩子的自尊也成为家长教育成败的关键。亲子间的尊重,首先要从愿意表现对孩子的尊重开始。减少对孩子的否定,用友善关心的口吻和孩子交流。认真倾听孩子的想法,给予孩子足够的关注,让孩子知道父母是在关心爱护他,并想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善于言爱。

  相信,天下父母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但是,父母对孩子这种至亲的爱,孩子是否领悟得到呢?这就要看父母表达爱的形式了。在语言、行动中,能否让孩子体会让父母的爱?当孩子还小的时候,很多父母会用“我喜欢你。”这类简洁的话语来表达爱,而对于大一些的孩子,就会加上非语言的信号,比如一个微笑、眼神或一个亲密的动作都是爱的表现。

亲子互动关系怎样建立

图片来源于华盖

  适当鼓励。

  当孩子做得不好的时候,会得到家长的否定。当孩子做得好的时候,父母就希望孩子更加厉害。久而久之,孩子总是得不到肯定,会造成孩子自卑的心理。因此,家长应该给孩子适当的鼓励,这样会给孩子带来勇气和信心去把事情做好。

  分享乐趣。

  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不仅需要“量”的满足,也需要“质”的保证。父母应该抽空和孩子玩他喜欢的事情,从中发现孩子的兴趣或潜能。彼此分享快乐,探听孩子心中的想法,更好地了解孩子。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