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劳动教育 有利于孩子成长

时间:2016-09-22    作者:Vicky

  我记得在小的时候,我不爱干活,妈妈就会对我说:从小不爱劳动的人,长大后就不能吃苦,自己做不了给自己吃,那就会饿死。长大后终于体会到了,如果从小就好吃懒做、不爱劳动,会导致独立信差,工作成就也平平的。因此,对于那些望子成龙的父母从孩提起就应为孩子创造一种环境和条件,对孩子进行早期劳动训练,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孩子生成一双勤劳的手,使其终身受益。

早期劳动教育有利于孩子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早期劳动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有哪些好处呢?

  1、早期劳动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其实,从孩子学走路时就会表现出一种独立的意向,特别是他刚踏步时,父母可能会他摔倒而过去扶他,而他却会勇敢地推开你的手,有“我要自己来”的要求。孩子的这种自发独立意识如果能够很到好的健康发展,长大后会使他能够独立思考,办事果断。如果从小就让孩子进行劳动锻炼,让孩子学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减少对父母依赖的心理,将会促进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依赖别人的帮忙”的独立意识形成,这对培养他的独立性、创造性,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2、劳动能够促进孩子的手脑并用,促进其智力发育

  俗话说:“心灵手巧”,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则是手巧心灵。体力劳动,往往是通过手脚并用的活动来实现的,孩子劳动和成人劳动在意义和内涵上是有所不同的。对孩子的要求只是最基本的生活自理和能力范围内的家务等。通过这些基本的劳动训练,可以使孩子的双手和大脑协调发展。如果对孩子进行早期劳动训练,还可以使孩子脑细胞得到更多的刺激,从而加快脑细胞发育成长,有利于开发脑细胞的作用。

早期劳动教育有利于孩子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劳动能促进身体健康、增强体质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劳动不仅使人“心地正直”,而且能使人“身强力壮”。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培养孩子动手习惯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孩子营养良好的情况下,劳动还能促进他们的大肌肉、小肌肉的发育。劳动在培养完美体魄上所起的作用,同运动一样重要。许多劳动都能够显示出体力与技能技巧的多种多样结合。

  4、劳动能促进良好个性品质的形成

  如果对孩子进行早期劳动教育能够培养他们珍惜劳动成果,培养他们对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体会到劳动创造世界的真实含义,从而促进他们的良好个性、道德品质的发展。

  所以,年轻的父母们,如果您期望您的孩子有一个聪明好学的头脑、自强不息的性格、健壮的体格等,那就不要去剥夺孩子早期劳动训练的机会。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