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阅读的阅读误区 爸妈需了解

时间:2016-09-22    作者:BOBO

  根据《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所提供的一份调查分析显示:83%的中国家长对孩子早期阅读缺乏正确的科学认识,并将早期阅读简单地视为提前开始的识字教育,使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压抑。在以识字为主要目的的早期阅读中,孩子一般都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个人兴趣并没有得到重视。

早期阅读的阅读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儿童文学研究专家彭懿说:“类似情况在我国并不少见,大多数儿童从小没有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专家认为,将识字教育等同于阅读教育是目前我国孩子早期教育的一个重大问题,也就是存在“字多图少”的阅读误区。在武汉的一次主题为“儿童图画书面貌”的讲座中,儿童文学研究专家彭懿用一个事例描述了我国孩子早期阅读的误区。

  “一个孩子4岁时已经能够认了许多字,其长大后却很难完整地阅读一本书籍。他就是我的儿子,明年即将参加高考。”同样的我国的儿童图书市场反映也能印证了这类阅读误区的存在。同样价格的两本书籍,一本图片多,另一本文字多,我国的爸爸妈妈多数会选择购买文字多的那本书籍。

  有份关于阅读的调查分析表明:在小学阶段就厌学的孩子中,六成以上的原因是因为早期阅读开展不当。我国传统儿童读物一般都是文字繁多,极易造成孩子的阅读障碍。对于初学者来说汉字的字音、字形之间的对应具有较大的任意性,加上汉字同音字较多,其带来的负担较大,从而导致阅读速度减慢、理解困难。所以,孩子识字数量虽然增多了,但孩子们的阅读能力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