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竞争意识怎么培养 3点建议

时间:2016-09-22    作者:Evev

  有些孩子自我意识太强,不用听从别人的意见。家长不能由着孩子,应该对他的心理和行为加以一定的限制,引导孩子进入公平竞争。如果孩子本身有了公平竞争的意识,家长应该多加鼓励。培养孩子良好的竞争意识应该关顾到孩子的心理体验和感受。下面给以家长的几点建议:

孩子竞争意识怎么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和孩子玩对抗性游戏和活动。家长应该注意到孩子游戏中的心理变化,不能让孩子觉得输了游戏就是父母不爱他了。玩游戏的时候,家长可以故意让着孩子,让孩子赢几次,然后慢慢告诉孩子游戏规则,进行公平的竞争,强调遵守规则比赢游戏更重要。还可以经常性地向孩子表达爱,理解和接受孩子的想法,即使是孩子输了游戏,也不会有难过的感受。

  合理要求孩子。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不能过于严格,让孩子接受不了失败。孩子不能总是按着别人给的方法和规则行事,应该让孩子明白无意的错误是难免的,但不能故意耍赖。应该让孩子明白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允许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关注孩子的自我意识,培养孩子输得起的精神。在一些非竞争场合下,允许孩子参与家庭规则和计划的制定和讨论,尽管不怎么合理,也可以尝试使用孩子提出的方法行事。不能制止孩子询问大人的行为。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