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何学小提琴 具备条件有哪些

时间:2016-09-22    作者:Vicky

  心理学专家研究发现,接受过音乐训练的孩子拥有更好的记忆力。这也因为拉琴或弹琴都能使孩子的双手齐动,而且还能把手、眼、脑同时调动过来,起到开发左右脑的思维。在拉琴或弹琴的过程中,孩子的眼睛要做到不停地扫视乐谱,这对他们的注意力也是很好的锻炼;而且拉或弹出的声音还能培养孩子学会审美、陶冶情操、培养气质,使孩子成为一个感情丰富、有品位的人。

孩子如何学小提琴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学小提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需要日复一日地坚持,但这也恰好是磨练孩子的耐心、毅力的时候,对孩子以后遇到什么困难时能够自信、勇敢地克服。

  备忘一:手、耳条件好

  首先父母要确定自己的孩子是不是真的喜欢听音乐、唱歌,是不是真的喜欢听弦乐,如果这些都具备,那么你的孩子就有了一点学习的基础了。

  接着也还要看看孩子的自身条件:小提琴主要是靠左手的四个指头来按音符,如果孩子的手指头短,学起来就会比较吃力;手指过胖也会影响长远发展;而分辨音准和音色,要靠孩子“耳聪”。另外,乐感、节奏感、两手的灵活性,以及良好的记忆力都是很重要的基本条件。

  备忘二:学琴的恰当时段

  5~6岁是孩子学小提琴的最佳时机,这时孩子的骨骼也有较好的发育,具备了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能和老师进行交流。不过,父母也可借助欣赏音乐、唱歌、跳舞、接触一些简单的乐理知识等方式,来培养5岁前孩子对音乐的兴趣,为日后学小提琴做准备。

  备忘三:学小提琴难在哪儿

  1、左右手动作不对称:拉小提琴;

  2、左右手各有各的动作:左手按弦、将琴持平,右手运弓;琴头与眼睛等高,孩子练起来会感到比较吃力;

孩子如何学小提琴

图片来源于华盖

  3、音准不好找:键盘音乐的基准音一目了然,而小提琴的音准则完全靠演奏者灵敏的耳朵和手指的感觉。

  因此,父母不妨让孩子练练键盘乐器,使其耳朵保持对音乐的敏感。

  备忘四:集体课还是个别课

  父母在给孩子选课时会很纠结,到底是给孩子单独请老师,还是让他和几个小朋友同上集体课。其实各有利弊:一对一的教学针对性强,能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足,能够最大限制地利用时间;但也因为是独自在学,孩子难免会感到枯燥。而小型集体课气氛可能会比较好,孩子们可以边玩边学,容易产生兴趣、相互激励;但由于孩子们的接受能力不一样,有的老师会采用大家都能接受的进度,学得快的孩子,可能会“吃不饱”。

  而在学费上,个别课相对会高一些。所以,父母还应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和自己的经济能力,来选择相应的学习方式。

  备忘五:时间保证

  首先父母要跟孩子讲清楚,练琴如同吃饭睡觉,是每天必做的事。每次练习时间不少于40分钟,中间可以休息几分钟,以便孩子喝水、上厕所,而在拉琴的时候则要专心致志、不可中断。这也是锻炼孩子自控能力的好机会,能有效延长其注意力集中的时间。

  备忘六:学会配合

  有时孩子练琴会出错是因为没有用心。这时父母要提醒他们,拉琴时要识别音高、区别音准、计算节拍、感受节奏的强弱……教孩子学会手到、眼到、耳到、心到。

  备忘七:欲速则不达

  教孩子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每个音符、每个小节都要拉对拉准,做到指法、弓法不错位,就像走路,每一步都要留下一个扎实的脚印,为拉好完整的曲子扫除障碍。孩子的耐性和信心,也在此过程中得到了磨炼。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