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小学家庭教育 注重品德教育

时间:2016-09-22    作者:Vicky

  小学阶段是每个人一人学习、工作、生活在基础,也是书本知识系列学习的开端,这也正是培养一个人拥有良好生活习惯和工作态度的开始。所以父母一定要重视小学家庭教育,抓好了就像修建一座大楼一样打好基脚才是最重要的。

如何看待小学家庭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要注重品德教育。

  对于品德教育这一方面,我认为家长能做到言传身教就最好不过了。生活中,家长可以把“为家教子”和“为国教子”有机地结合起来,全面理解和掌握“家长”这一社会角色的重要性。如“爱国守法、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家长可以根据这些来给孩子塑造一个对家庭负责、对人生负责的学习榜样,并能够影响和教育孩子形成良好的品德行为。

  二、要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俗话说“教师引进门,靠自身”。父母要想让自己的孩子能够爱学习、自觉学习,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两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而且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的互补与延伸,如父母要在放学后和节假日督促孩子完成家庭作业,培养他自觉养成爱学习的习惯。同时,还要针对老师布置的作业,每天安排课文、写日记等家庭作业,并严格检查质量,遇到孩子不懂的问题,要引导他自己思考、完成,这样不仅能提高孩子的思考能力,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还能有效地保障孩子课堂上专心,整理课堂笔记的良好习惯。

如何看待小学家庭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要注重孩子的全面成长。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都是被家长捧在手心里的宝贝,在家里也不让他们做一丁点的家务活,什么事都由家长一手包办,也不让孩子外出去参加一些有益孩子成长的体育活动,或是找其他的小朋友玩,害怕孩子受到伤害。像这种疼爱已经是溺爱了,像这样虽然不会有害于孩子的身心健康,但是你要想自己的孩子长大后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就必须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在日常生活中,尽量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能够自己洗袜子、洗衣服、洗碗和打扫卫生等家务,最起码要让他把自己的卧室打扫干净,保持家居整洁。在孩子刚学做这些的时候,家长最好能够在一旁指导,让孩子在做每一件小事中都要有良好的做事态度。

  当然,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是不一样的,个性的形成也有不少的差异。父母要在孩子成长过程上不断地总结,才能够做到因材施教、循序渐进,要想创造出性格差异不同而又情趣各异的家庭教育方式,是每位家长都必须认真面对、深入探讨的一个课题。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