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乐观面对人生 有10建议

时间:2016-09-22    作者:Vicky

  罗兰说:“开朗的性格不仅可以使自己经常保持心情的愉快,而且可以感染你周围的人们,使他们也觉得人生充满了和谐与光明。”作为成年人,我们也会时常感到快乐是那么地难以捉摸,乐观的性情也许是与生俱来的,但专家们却认为,这离不开良好的外界环境的培养。

如何让孩子乐观面对人生

图片来源于华盖

  那么父母可如何去找到合适的方法,来引导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一个快乐的人呢?下面就给父母们列举十个建议,也许对你有帮助:

  建议1:家庭传统意味着快乐“长久”

  在我们中国每个家庭共同的习俗就是,过春节时的鞭炮、年糕,清明节扫墓,中秋节的月饼等这些传统都是十分重要的。同样珍贵的是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独特的小传统,如每天一起共进晚餐、每年一起庆祝生日、每个周末全家外出聚餐等,对一个家庭而言,没有什么比建立家庭传统更重要了,而且这些传统习惯还能给孩子带来强烈的安全感。

  建议2:歌唱的鸟儿最快乐

  经常听人说音乐可以陶冶人的情操,一点都不错。像我们平时听上一首好歌都会精神振奋、身心舒展,在古代,西方人坚信音乐可以医治一个人肉体和心灵的创伤。而在现代,儿童医学研究发现,给患病的孩子听他们喜爱的歌曲,可以减轻他们的疼痛症状。如果全家人一起唱孩子最喜爱的儿童歌曲时,这对他来说是最快乐的事。

  建议3:快乐也可以放大

  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可以教会孩子两件事,如父母积极和孩子一起参加一些亲子活动,或是参加孩子的家长开放日,孩子会意识到父母对他的重视,这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同时,父母的参与也让孩子明白“社会”的基本含义,能够让他感受到自己也是社会的一分子,而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它对别人做出贡献。专家研究还表明,奉献和快乐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让孩子参加社区大扫除,或是探视社区孤老,即使是幼儿也会从中发掘付出的快乐。

如何让孩子乐观面对人生

图片来源于华盖

  建议4:再见吧!负面评论

  大人会经常会在孩子面前讨论一些负面的东西,如父母与同事、朋友评论某个领导很无能,谁谁不会做人等,父母根本不会意识到这些评论会难孩子带来影响。其实,它们已经潜移默化地让孩子对周围人和环境失去了信任、失去了安全感,没有信任、安全感的孩子是不会快乐的。所以父母切勿在孩子面前作负面评论,要让孩子觉得这个世界是美好的,人们本质上都是好人。

  建议5:兴趣爱好是永远的快乐

  专家研究发现,全身心投入到一项充满挑战的任务中,会给人带来很大的快乐。而对于孩子来说,培养他的兴趣爱好,如绘画、唱歌、跳舞等,让他投入其中,会让他很快乐。但父母须注意的是,投入不是要给孩子安排满满的兴趣课程,只是能够利用孩子的这些兴趣爱好开发他们的智力,让孩子学会投入的快乐。

  建议6:花开叶落是快乐

  生活在高科技时代,人们每天接触到的是电脑、电视等,已经让他们忘了亲近大自然。对孩子来说,大自然才是一个充满神奇色彩的大课堂,无论是雨雪、树木,还是花开、叶落,都能从中发掘到很多的快乐,带孩子亲近大自然还能培养他们的各项感官能力、观察能力、反应能力。

  建议7:小动物带来的

  父母经常会因为是否让孩子饲养小动物而烦恼,因为饲养动物需要时间和精力。就算孩子能够打理好小动物,而大多数工作还是父母在做。不过,有专家表示,花工饲养小动物是值得的,因为它能陪伴孩子,当孩子感到担忧或是害怕时,它能给带来安全感。孩子还能从饲养小动物的过程中,学习到忠诚、共共鸣、依恋等情感。专家还表示,通过饲养小动物,孩子能够学会体贴和照顾他人,感觉自己有价值,有成就感。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