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兴趣 父母应重视

时间:2016-09-22    作者:Tracy

  很多父母未能实现自己年轻时候的梦想,于是就把希望寄托给下一代去实现,所以从小就在孩子身上开始培养,不断的灌输自己认为是最理想的事物来引导孩子。当孩子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时,却认为他是在“不务正业”,于是就严厉制止,并要求他把所有的时间、心思都放在父母的期望中去。久而久之,当孩子渐渐懂事以后,就会在想,自己的理想到底是什么?直到离开了父母出来社会后才发现,什么才是自己正真想要的。

孩子的兴趣应重视

图片来源于华盖

  所以,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的选择,让他选择自己的兴趣、爱好,让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他受挫折的时候鼓励他,在他想要放弃的时候开导他,告诉他什么是持之以恒,等他以后学有所成,第一个感激的肯定就是父母了。

  但如果你是一个固执的父母,你就希望孩子朝着自己理想的方向走,你希望孩子以后能像自己所期望的那样的成功。你的本意是好的,但是却忽略了孩子自己的感受,蛮横的剥夺了孩子选择自已兴趣爱好的权利,这样无形中会对孩子造成危害。

  1、父母对孩子的兴趣过分干涉,会让孩子对自己的兴趣产生片面的认识,怀疑自己是否没有眼光、没有本事,从而否定自己的能力变得没有自信心;

  2、父母不听孩子的解释,认为孩子的兴趣就是“不务正业”,从来不从孩子的兴趣爱好作为出发点去了解孩子,这样既不能满足孩子的需求,也会使孩子觉得父母不尊重他、不能理解他,而使他产生逆反的心理,这样非常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3、父母忽略孩子的兴趣,按自己的理想强加给他们一些学习任务,会使他们产生抗拒的心理。如,孩子的兴趣本来就不在音乐上面,可是父母却希望孩子向音乐发展,不惜家庭的重负也要给孩子买了一架钢琴,结果不到一年的时间,钢琴就成了家里的摆设品,孩子始终无法对钢琴产生兴趣。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