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岁宝宝右脑开发 四款小游戏推荐

时间:2016-09-21    作者:winnie

  右脑中隐藏着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人脑在6岁之前就完成了90%的发育,因此6岁前是开发右脑的黄金时期。父母要打破宝宝左右脑发育不平衡的状态,在生活中对宝宝进行训练,一起来做4个小游戏,开发宝宝的右脑。

5-6岁宝宝右脑开发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游戏一:我和皮球做朋友

  玩法1:妈妈双脚分开当球门,爸爸、宝宝轮流左脚来射门,比一比谁的命中率高。

  玩法2:爸爸、妈妈和宝宝轮流左右手拍球。可以提出不同的指令,如:“把球拍得最高”或“把球拍得最低”。

  玩法3:将球用绳子固定在比宝宝高出10~20厘米处,请宝宝双脚向上跳,用头顶球,顶到的计数,积累到一定的数字奖励一张贴纸。

  玩法4:宝宝按照指令左右脚配合拨动地上的球,或往前或往左、右走,最后把球送回指定的“家”。

  玩法5:地上摆好4~8个绒毛玩具,爸爸、妈妈和宝宝比赛,左手对准目标滚动小球,玩具倒下的最多为胜。

  小贴士:在四肢运动与脑神经系统反复作用过程中,促进大脑皮层和神经细胞的发展。

  游戏二:会滚动的箱子

  玩法:把家里买回来的电视或其他大件物品的纸皮包装箱留下,让宝宝钻进去缩紧身体,然后滚动纸皮箱子,宝宝会乐不可支。为了避免伤着宝宝,爸爸妈妈最好在每次滚动箱子之前大声问他:“准备好了吗?”确定他做好了准备才开始,滚动的幅度也可以根据宝宝的适应情况而调整。

  小贴士:可以锻炼宝宝的身体平衡感,也能发展宝宝的右脑功能。

5-6岁宝宝右脑开发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游戏三:美丽的手镯

  玩法:把用过的信封留下,横剪成一个一个环,然后和宝宝一起在环上画自己喜欢的图案和颜色,把它套在手腕上当手镯。妈妈先做一个以引起宝宝的兴趣,然后放手让他自己来做,以鼓励为主,不要计较宝宝做得是否漂亮。

  小贴士:这是多种感官配合的活动,既有手的动作,又有颜色的感觉、图案的设计等等,对发展宝宝的右脑很有帮助。

  游戏四:左右不一样

  玩法1:屈指:左手屈拇指,右手同时屈小指,或者左手屈食指,右手同时屈无名指,动作可由慢到快。

  玩法2:指“五官”,拉着宝宝的一只手,掌心向上,让他的另一只手的食指放在鼻尖、嘴、眼睛、耳朵上,鼓励宝宝随家长拍打手心及喊出的口令而变动位置。

  玩法3:摩脚敲膝,左手心向下摸左大腿,右手握拳,放在右大腿上,喊口令“开始”时,左手前后搓左腿,右拳上下敲右腿。一搓一敲,等双手习惯时再下口令“换”,左右手可交替进行。

  小贴士:宝宝在按指令做不对称动作的时候,左右大脑会不断地受刺激,使脑细胞扩大功能范围,以增强脑的发育。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