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耐心 教你默契沟通技巧

时间:2016-09-21    作者:yukihunn

  许多父母会抱怨孩子:“孩子挺聪明的,缺点就是没耐性,做事总爱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此情况,家长了解,做事是否有头有尾,有始有终,属于心理活动中的意志品质问题。意志是否坚强,对其成长过程、学习、工作的成败都起到的深远意义。那么,如何帮忙培养孩子的耐心呢?

如何培养孩子耐心

图片来源于华盖

  判断孩子的耐性指数

  1、做事不能有始有终。

  2、任性。

  3、经常容易哭。

  4、情绪易激动,很难预测他们会干什么。

  5、吃饭时爱动。

  6、看电视时一会坐着,一会站着。

  7、不能坚持玩一个玩具,而是拿拿这个,碰碰那个。

  8、自私,只关心自己。

  9、咬手指甲。

  10、神经敏感、神经质或经常感到不安。

  11、情绪不稳定,变化无常。

如何培养孩子耐心

图片来源于华盖

  12、所做的事与年龄不相称。

  13、经常争吵。

  14、坐立不安,多动。

  15、经常打碎朋友或家里的物品。

  16、不能同朋友和谐相处。

  17、经常打架。

  18、冲动,做事前不思考。

  19、饮食调节不好。

  20、发火时骂人或说一些伤人的话。

  21、不能如自己的愿望时就打滚耍赖。

  22、经常哭哭啼啼地闹。

如何培养孩子耐心

图片来源于华盖

  默契沟通的技巧

  案例:如果父母在路上碰到熟人需要交谈几句,此时孩子想要得到关注,可以事先训练他与父母的默契。譬如让孩子把手放到父母的手上,父母握住他的手,以此告诉他:我知道你的要求,我会尽快满足你。这种方式可以在和孩子沟通的同时不必中断与人的谈话。

  专家点评:这种方法虽然可以提供给孩子身体上的接触,以使他安心,并且使他可以在成人交谈时安静一会儿。但孩子并没有被要求离开父母,自己去做点什么,他还是要依赖父母使自己安静下来。

  教会孩子什么叫耐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仅仅要教会孩子在他等待的时间里干点什么事,也要使他相信,耐心地等待一点点时间,最终将会得到他所期盼的东西。

  贴士:3~4岁的孩子是难以理解“从现在起10分钟”有多长时间,训练时应把孩子知道的一些事联系起来。譬如可以这样对孩子说:“用10分钟给你的芭比娃娃梳好小辫,穿好裙子,妈妈就给你讲故事。”这样孩子就会逐渐理解时间长短的概念。

  父母应做耐心的典范

  父母应该时刻注意自己在生活中的表现,力求做个耐心的典范。这就意味着当碰上塞车或是排在蛇形的长队中等待的时候,不要发怒、不要抱怨。当你觉得自己不耐烦的时候,就将此当成一个机会展示给孩子看,你是怎么反应的,相信孩子能从中会受到感染。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