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 要怎么培养

时间:2016-09-21    作者:Tracy

  幼儿六岁以前是培养其逻辑思维能力发展的萌发期和关键期,只要父母注意、用心地从小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不但可以让孩子变得更聪明,对孩子以后的智能发展起着很重要的奠基作用。父母可以日常生活中,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培养孩子的逻辑能力。

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学习分类

  让孩子把日常生活中的事物根据颜色、形状、材质等不同的标准,来进行分类。父母要引导孩子仔细观察,并主动寻找出物体的相同点,以此来进行分类,按标准分好类后,再按照另一个标准来进行分类,这样不仅可以增强孩子的观察能力,同时也能提升他的逻辑思维能力。

  2、认识群体

  首先要让孩子认识一些群体和个体的名称,如家具、日用品、电器等是一个群体,毛巾、牙刷、牙膏等是个体;并让孩子明白,很多个个体组成一个群体,也可以由很多个群体组成一个大群体,如小狗、小猫--爬行类;燕子、麻雀--飞行类;爬行类、飞行类都是动物。

  3、了解顺序

  从大到小、从左到右、从高到低、从硬到软等,让孩子了解顺序的概念对孩子以后的阅读很有帮助,同时这也是训练孩子思维逻辑的重要途径之一。

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4、理解数字概念

  也许你的孩子可以从1数到10甚至是100,与其说数不如说是在背。父母应该让孩子理解数字的基本概念,如3可以代表3个人、3个苹果、3朵花等;2在3的前面,4在3的后面;2比3小,4比3大等。

  5、建立时间概念

  幼儿的时间概念都比较模糊,让孩子掌握一些表示时间的词语并理解其正真的含义,对孩子来说是必要的。如“在吃饭前必须先把玩具收拾好”“不要玩了,立刻上床睡觉”等,让孩子理解在什么之前或之后、立刻、马上等的含义,可以让孩子学得更规矩。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