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沟通的诀窍 三个方面要把握

时间:2016-09-21    作者:yukihunn

  然而,还是有很多父母大叹和孩子难以沟通,或是已经尽力去和孩子“沟通”,但亲子关系还是不太融洽。其实,孩子和大人的沟通方式有所不同,只有父母用心去学习,不能掌握良好的沟通技巧,建立有效的沟通桥梁。

亲子沟通的诀窍

图片来源于华盖

  * 亲子沟通,孩子成长“维生素”

  * 亲子沟通,从“心”开始

  * 营造和谐的沟通氛围

  * 倾听有助于沟通

  * 沟通需要得体的言语

  * 沟通需要宽容的心态

  * 亲子相互学习走出无效沟通的误区

  一、平和面对,少唠叨,多训练,严格养成

  孩子刚刚上学,家长首先要心态平和,积极面对,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家长要完成的主要任务就是养成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这关系到孩子今后的学习和生活,甚至关系到孩子未来的命运。例如:学习习惯方面,遵守作息时间,看书坐姿端正,爱想、爱问和认真回答问题。为了培养孩子做事情持之以恒,有毅力,在学习习惯养成方面一定要严格,不能迁就。例如:让孩子坚持自己整理书包,独立记作业。这些方面主要通过家长的行为沟通完成,因此,这个阶段的沟通要多用行动,少用指令,切忌重复性语言过多。

亲子沟通的诀窍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尊重理解,少指责,多鼓励,付出真爱

  孩子在这个阶段的自信心很重要,无论他的学习成绩如何,家长都不能指责,管教方式要以尊重理解为主,为了使孩子在长跑的过程中有动力,少用物质奖励,多些鼓励的话语和行动,多用精神鼓励。例如:要常说这样的话:“妈妈觉得你能学习好,因为你写作业时很认真。”常做这样的事:当孩子在学习上或行为上取得一点点进步时,家长要真心给予孩子鼓励和赏识的眼神,这样做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孩子能收到你的真爱。

  三、因材施教,少命令,多建议,和谐沟通

  在学校的大环境里,一个老师要照顾许多孩子,个性化的教育实在不易做到,因此,家长要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智力状况实施针对性的管教。家长可以主动学习家庭教育方法,同时参考其他家长的成功经验,少对孩子发布命令,比如“抓紧时间写作业!”“上课认真听讲!”等等,尽量把这些命令都改成建议,经常说:“妈妈建议你……”“妈妈觉得应该……”这样民主式和关怀式的沟通才是和谐的,孩子也才能信赖父母,才能与父母进行有效沟通。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