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思维能力强 具有五大特征

时间:2016-09-21    作者:Vicky

  思维就是指“思考”、“想”、“动脑筋”,是人的大脑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过程。人们对客观事物认识分为两个阶段──即感性认识阶段和理性认识阶段。例如,我们要想知道某种植物时,必须是先了解它的名称、长相,然后再了解它的特性、用途,以后逐渐对它了解越来越多。这就经历了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两个阶段。而使我们能够完成整个认识过程的核心因素就只有思维。在感性认识阶段,只有对客观事物获得了大量的感性材料时,人们才能通过分析、综合,认识事物的本质特征,所以,思维主要表现在理性认识阶段。

孩子思维能力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反映一个人的智力活动水平高低是由思维水平决定的,它需要从不同方面表现出来。思维能力也是人的智力的核心因素,一个人智力水平的高低,都要能从他的思维能力反映出来。那么父母又该如何去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呢?父母可以通过正确的认识,在教培养孩子过程中自觉地采取措施,让孩子变得更聪明。

  一般思维能力强的孩子都具有以下5个特征:

  特征一:创造性

  对于创造性强的人来说,他们总能对问题提出独到的见解,别人想不到的,他都能够想到 。

  特征二:全面性

  一个人看问题时不能只看片面,要从不同角度整体地看待事物,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思维强。

  特征三:逻辑性

  逻辑性强的人,想问题严密而且科学,不穿凿附会,不支离破碎,得出的结论有充足的理由、证据,前因后果思路清晰。

孩子思维能力强

图片来源于华盖

  特征四:独立性

  独立性强的孩子,思维能力也必定强。无论他们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够独立完成,从中找到答案。即使他请教别人,查阅资料,也是以独立思考为前提。

  特征五:灵活性与敏捷性

  灵活性与敏捷性强的人,在生活中总能反应迅速而且灵活,不墨守成规,能比较快地认识、解决问题。

  大家都知道曹冲称象的故事:有人让少年曹冲称一头大象的重量,这对一个小孩子来说是多大的难题啊。可是曹冲却能够迅速而灵活的独立思考,很快就有了办法。他先是让大象站在船里,刻上水位记号,然后把大象拉下来,往船上装石块,达到原来水位记号停止。石块的重量就是大象的重量。曹冲的思维力很强,上述几个特点都表现出来了。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