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输不起 该如何开导

时间:2016-09-21    作者:Tracy

  “输不起”其实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都会出现的正常现象。因为孩子年龄小,他们还不明白每个人都会有长处和短处,所以无论什么事情,他总希望自己做得比别人好,比别人强,希望得到周围人的认可,可是一旦输了,就会表现得很不开心,并且哭闹。下面我们先来看一下,孩子输不起都有哪些表现。

孩子输不起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回避

  5岁的小明很喜欢踢球,一天,妈妈正陪着小明在小区的空地上和很多小朋友一起踢球。小明的守门员,刚开始的时候一连守住了好几个球,小明高兴又叫又跳 “妈妈,你看我多厉害。”可没过多久,小明的大门就被攻破了,一连进了好几个球,小明气得脱手套,跑到妈妈面前说:“踢球不好玩,他们都欺负我,我不跟他们玩了,妈妈我们回家。”

  2、焦虑、闹情绪

  雯雯今年刚跟爸爸学会了下象棋,一天,雯雯和爷爷在小区的亭子里下象棋,一连赢了爷爷好几局,围观的人看了都说雯雯聪明。慢慢得雯雯就变得骄傲起来,变得只能赢不能输,不管谁跟她下棋,只要输了,她就变得很焦虑,开始闹情绪,又是哭又是耍赖,别人只好让着她。

孩子输不起

图片来源于华盖

  根据孩子输不起的心理特点,父母要如何正确的开导呢?

  1、对于输了就选择回避的孩子,他的心理明显受到打击,可以先适当的安慰一下他,并用感同身受的方式先开导孩子,待孩子的情绪平静下来后,告诉他失败的原因,并告诉他遵守游戏规则的重要性以及宝宝有哪些优点,教他怎么利用自身的优点在遵守游戏规则的前提下进行比赛,主动引导和激发孩子再次投入到游戏的兴趣中去。

  2、如果一直迁就于输不起的孩子,那么她永远都学不会坦然面对输赢。当孩子输了要闹脾气,那就任由他去发泄,不用理睬,不一会儿她就会觉得哭闹很没有意义;如果孩子怕输又爱闹,那么下次她提出要和你玩游戏的时候,你可以拒绝她并直言:“我们不喜欢和你玩,因为你输不起。”这样她就会感觉到自己输不起后的不当情绪会影响其他人对自己的偏见,这样就没人愿意和自己玩了,让他明白输不起的后果很严重。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