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爸宝妈可知道 发展宝宝的智力比知识更重要

时间:2016-09-22    作者:Tracy

  幼儿期的宝宝都属于早教的范围,早教的根本思想是教会孩子具备学习知识的能力,而不是教会他们知识。只有具备这种学习的能力,孩子在以后的学习道路上才会走得更顺畅些。

宝爸宝妈可知道 发展宝宝的智力比知识更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专家认为:幼儿早期教育的重点,应该是让孩子通过玩、通过对大自然的观察以及与人的交往来开发其智力,发展智力的。强迫性的让孩子识字、背唐诗等,这些不仅不符合幼儿的兴趣和游戏的欲望,也不利于其智力的发展。

  知识与智力的不同

  为什么同一个班,同一个老师,接受的都是一样的知识教育,而有的学习成绩高,有的成绩低呢?其实最重要的原因是个人能力的区别,即个人智力不相同。

  在教学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一种情况:如15+18=?有的孩子会用15+15+3=33来计算;有的孩子会用数手指头来计算;也有的孩子会用实物符号来计算。虽然答案都一样,但是表现出来的智力却大不相同。这就证明了智力和知识是截然不同的,不能以掌握知识的多少来作为衡量个人智力高低的标准。

宝爸宝妈可知道 发展宝宝的智力比知识更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为什么说智力比知识重要

  知识的掌握依赖于智力的发展水平,在早期教育过程中,不仅要注意对宝幼儿的知识传授,更重要的是注重开发幼儿的智力。

  智力是掌握知识的必要条件:没有一定的智力孩子就难以掌握更多的知识,也就是说如果孩子没有观察力、注意力,孩子就无法认识事物,掌握知识;没有记忆力,知识就无法得到巩固、储存;没有思维能力,就无法对事物进行深刻的认识和探讨;没有想象力,就无法创新。所以说智力是掌握知识的必要条件,提高智力,才能提高对知识的理解、速度、深度、广度。

  智力的发展对宝宝具有特殊的作用:美国著名的儿童心理学家和教育专家本杰明布卢姆曾发表论文指出:人的智力3/4是在入小学前形成的。从医学角度看来,新生儿的大脑约生400g,3岁时脑重达1080g,5岁时则达到1350g,已接近成人1400g的脑重量。事实证明,早期教育对幼儿进行智力开发对其促进成才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