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小编有妙招

时间:2016-09-22    作者:Vicky

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要想培养宝宝的时间观念,父母可以从生活细节中开始,如:

  1、使用时间含义的词语

  父母可以积累一些有关时间的儿歌,念给宝宝听如“分针长,时针短,1到12团团坐”、“小小表盘圆又圆,时针分针跑圈圈”等。

  2、让宝宝感受时间的变化

  当宝宝过生日时,让其在蛋糕上插上小蜡烛,插一根表示:“宝宝一岁了”,插二根蜡烛时,欣喜地说“宝宝两岁了!”,让宝宝在喜悦中感受时间的变化。跟宝宝约好时间出门散步,“宝宝,加油,吃完饭,换了鞋就可以去公园散步了。”让宝宝理解时间的具体指向。

  3、选择有感染力的睡前小故事

  如美国的图画书《月亮,晚安》,这本书教给我们一个最简单、最难以置信、最有效的“睡前仪式”:让宝宝跟房间里每一件东西道晚安,在咿呀学语的纯净的童声中,精心选择的一个个单词坠上“Good Night”,一下子就成了温柔的诗歌,孩子在这样恬淡优美的氛围中放松了,在最后一页时钟指向8:10时,幸福地入睡了。这是一本最好的将时间和睡前仪式不同声色地揉合一起的伟大的童书,适合每个父母读给自己年幼的宝宝听。

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4、用生动具体图像标示时间

  小挂钟时间的数字标识可以变成小床和月亮、太阳的笑脸、小动物、水果等分别代表睡觉、起床、就餐和玩耍等,指针一定是可以拨动的,由小朋友在父母或其它成人的指导下随时操作。手巧的父母,也可以制作立体的挂饰,做几个可以关闭的小门,里面分别是不同时刻的动画场景,孩子一定很乐于去打开、关上,而且愿意长期反复。

  5、进行感受时间长短的游戏

  请孩子闭上眼睛,然后数数,告诉他数到5后才可以睁开眼睛,在数字的变化中体会时间的流失;也可以让孩子在垫子上单腿站立,然后夸他:“你坚持了多久(数字),好棒!”还可以利用给孩子量身高的刻度线,在不同的高度上分别注上日期,把时间和成长有机地结合到一起,并问一问“为什么标志变动了?”等。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