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任性怎么办 应及时改善

时间:2016-09-22    作者:yukihunn

孩子任性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6种方法管教任性

  1.宝宝转移注意宝宝的注意力容易分散,容易被新鲜的事物所吸引,所以要善于把宝宝的注意力从他坚持的事物上转移到其他新奇、有趣的物品或事情上。宝宝的注意力一旦转移后,会很快忘记刚才的要求和不愉快。

  2.提示在先已掌握宝宝的任性行为规律后,“用事先约法三章”的办法来预防任性的发作。如只要带宝宝去商场,提前就跟他约好,“今天上街买衣服不是买玩具,答应就带你去。”

  3.有意冷落当宝宝由于要求没有得到满足而发脾气或打滚耍赖时,家长要不予理睬,给他造成一个无人相助的环境,更不要和他讨价还价。当无人理睬时,宝宝自 己会感到无趣而作出让步。事后再对宝宝做简单而认真的说明,说清不能做的原因,并用“相信你以后会听话的”之类的话来鼓励他。

  4.榜样示范利用宝宝喜欢童话故事人物的心理,激发他克服任性的信心。如孩子不肯吃菠菜,家长可以说:“你不是喜欢铁甲小宝吗?他就喜欢吃菠菜。”

  5.适当惩罚只靠以上教育有时是不管用的,适当惩罚也是一种极为有效的教育手段。如宝宝故意把东西扔到地上,家长可以对他的行为做出批评后,要求他将东西 拣起来。如果孩子不服从,则可采取取消购买食物或玩具的承诺,或是“单独隔离”的惩罚方式。这种惩罚性的措施,会使他确切地感到大人的教育态度十分坚决。 这样,宝宝那种“我独占”,“我为主”,“服从我”的不良心理和任性行为,将随着良好环境与教育的熏陶而消失。

  6.注重表扬如果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一方面要规限孩子的不良习性,一方面更要关注孩子听话、不任性的行为,对他的每一点进步都要给予积极的表扬、夸奖。 这样孩子就会懂得什么是大人赞成和允许的,什么是大人反对和制止的;专由自己的性子来就会受到惩罚,听话乖巧、不乱发脾气就会得到表扬和奖励。

孩子任性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改善孩子任性十措施

  现在的孩子往往是家中的小皇帝,说一不贰,爸爸妈妈的娇惯使孩子养成了任性的习惯。怎样改变孩子的任性性格呢?日本的家庭教育专家为我们提出了这样十种措施:

  ㈠.首先要弄清楚孩子较听谁的话、较怕谁、最不怕谁、最不把谁的话当回事,从而决定由谁来扮演“强硬角色”,迫使其就范。

  ㈡.把孩子不讲理或出现不适当行为的情况一一列出,不要给他机会乱发脾气,借题发挥或故意闹事,提出不正当的要求等。例如,他想不洗手就吃饭,家长可以先让他洗手,然后再把桌子摆好,把饭菜端上来,等等。

  ㈢.管教这类孩子需要较长时间,不要设想几句话等简单对付就可以完成。时间不够时,不要说狠话,如“看我不收拾你”之类的话,因为你没有时间与他耗下去,他会觉得你说话也只是吓唬。要找一个稍长时间认真解决。

  ㈣.每天找出一个固定时间,单独与他在一起。例如早上叫他起床、洗漱、送他入睡,原则上,旁边不能有第三者(如奶奶等)。

  ㈤.叫孩子做什么事之前,让他先知道原因和理由,最好等他亲自点头答应。不要临时叫他做这做那,更不要临时改变对孩子的安排。

孩子任性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㈥.不论在家还是外出,当孩子哭闹时,大人不能让步,要显示出你不怕他哭闹。在家时,孩子若是哭闹,你不要理他,宁可明天早晨向邻居道歉;如果在外边,孩子若是哭闹,你也不要理他,不要在乎路人观望的目光。

  ㈦.当孩子动手打人后,大人一定让他有同样的疼痛感,不能只用嘴巴批评。例如,他公然打别人(小朋友、长辈)几次,你就打他几下,他私下打别人几次,你就私下打他几下。原则上,大人不要在气头上打小孩,而是冷静地打,把打作为一种辅助教育方式,打他之前,告诉他要打他几下,让他体验感觉。切记不能乱动手打孩子,更不能打得过重或造成伤害(能不打最好),不要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㈧.不要说任何你做不到的事情,不要承诺任何你做不到的事情,必须让他相信你说的话。例如,你明明有时做事不很公正,就不要处处当孩子的面标榜自己“一向公平”。

  ㈨.家长要耐心等待孩子伤心、难过或失望的时机,这个时候是他最脆弱的时刻。不论你有多忙,那一时刻也要充分抓住。我们要在他失控的时候,守候“重建信任关系”的机会。

  ㈩.孩子有时故意考验家长的耐心,看你是否真心爱他,无条件帮助他。有时他故意制造出一些难题,看你是否翻脸,是否迁就、纵容他。家长要识破孩子的这些“小把戏”,始终坚持原则,才是真心地爱他。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