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记硬背 对孩子智力发展没好处

时间:2016-09-22    作者:Tracy

  现在的教育形式中,死记硬背的方式占了很大的比例。如果一个学生在考试时答出与标准答案不同的看法,尽管是对的,但卷面上他的分数还是会被扣掉;相反的,背书背的好,根据书上的答案抄,很少有自己想法的学生却能够得到高分。早期教育中,也有很多父母会要根据孩子会背多少首唐诗,数多少个数来判断孩子的智力,其实这种教育方法,是完全不利于孩子的智力发展的。

死记硬背对孩子智力发展没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我国古代曾把记忆力的好坏当作是天才的标准,在宋代时期,官员在各地挑选了100多名4-10岁的“神童”,这些“神童”能够背诵《孟子》、《论语》、《孝经》等十几种书,甚至更多,但最后这100多名“神童”中,能成才的只有两个人。这些神童虽能背很多的书,可是却不懂得书中内容所表达的意思,可见这种机械式的背书,对日后的成才是没有多大帮助的。

  对于幼儿来说,背书就像是小和尚念经一样,记得快忘得也快。也许有时候他很快就能把爸妈要求记忆的东西背出来,但是你很难发现几天或几天星期以后,孩子所会背的东西已经忘的差不多了,甚至一点都不记得了。这时候你可能就会觉得,孩子的机械记忆力很强,于是就从小强迫孩子背这个背那个,这样很容易养成一种坏毛病,就是只懂得死记硬背的习惯性思维和智力活动方式,不懂得问或观察,更不愿动脑筋思考。

死记硬背对孩子智力发展没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实事上,对于5、6岁的幼儿来说,单纯的运用机械式的记忆比开动脑筋要简单、省事的多,但是这样很可能使他们不自觉的养成死记硬背的智力活动习惯,以后要想改正就很难了。这也是为什么有的父母觉得自己的小孩入学前挺聪明的,可是入学后却越学越笨的原因。

  让孩子识记某些材料,应该从孩子理解这些材料的基础上去记忆,这样才能记得牢,记得长久一些,而且在理解的基础上,教会孩子如何更好的运用这些知识,这样才能让孩子的智力得到发展。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