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话语权 父母要尊重

时间:2016-09-21    作者:Tracy

  孩子的视角与成人是不同的,生活中很多看似平常无奇的事情,在他们看来却是非常的有趣,于是他们会津津有味地向大人叙述自己的发现和想法。

孩子的话语权 父母要尊重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果你总是无视孩子的话语或打断他,那么就容易让孩子觉得不被重视、信任、理解和尊重的感觉,进而产生委屈、沮丧的情绪。尊重孩子的话语权,也是对孩子人格的一种尊重,如果没有耐心听孩子把话说完,消极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当孩子说的话得不到重视时,他们只能把自己的秘密埋藏在心里,父母自然就很难知道孩子内心的真正想法;

  若孩子的话语权得不到尊重,久而久之,就会与父母产生对抗的情绪,以至双方沟通困难、互不信任;

  父母不让孩子把话说完,不仅不利于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也容易使孩子产生自卑的心理。

孩子的话语权 父母要尊重

图片来源于华盖

  做父母的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的话没有说完就被别人打断了,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难道不会觉得尊严被侵犯了?你还会有继续说下去的意愿吗?孩子虽小,但他也有独立的人格尊严,有表达自己内心感受和发表自己想法的自由。在此,父母应该做到两点:

  1、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

  每个人都有话语权,孩子也不例外,对待事物他也有自己独立的想法,如果你总是以“大人说话,小孩子不要插嘴”来禁止他说话,那么孩子的自我表达能力便会降低,这对孩子日后的成长和人生都非常不利。所以,父母给孩子发表意见的机会,鼓励他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这样会让孩子变得善于思考,也会使他的自主意识和表达能力得到加强。

  2、认真听孩子把话说完

  当孩子向你倾诉时,即使他说的观点是不正确的,你也要暂时压制自己的想法和情绪,不要没等他说完就打断他,并急以把自己的想法传达给孩子,这样会让孩子觉得你并不是真心听他说话,从些对你关闭心门了。所以,先认真听孩子把话说完,然后再分析孩子的问题,得出更好的结论,让孩子自己认识到错误并改正自己的行为,只要你认真听孩子把话说完,你会看到所期望的结果。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