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小游戏 培养宝宝独立意识

时间:2016-09-21    作者:Tracy

两个小游戏 培养宝宝独立意识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游戏一、小鬼当家

  方法:

  1、先问孩子在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玩的几个方面是否有自己做主的意愿,如果有,可以把它一一的列出来。如决定自己每天要穿什么衣服、想吃什么菜、周末想做什么活动安排等等。

  2、如果孩子希望自己作主的项目有很多,可以根据清单安排一个周以某个主题来做,如穿衣服可以订一个时尚周,食物可以订一个美食周等。

  3、当家作主,还要懂得采购,即带宝宝去逛超市,逛超市之前,可以先让宝宝统计出家里现在缺什么,需要采购什么,然后让宝宝在超市里面选购,选购的同时,妈妈也可以教宝宝如果选购好的、新鲜的食物或耐用的物品。

  4、住的方面,爸妈可以让宝宝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对自己的房间进行重新的摆设和定位。

  5、每个周末是全家人一起活动的最佳时间,让宝宝订制一个周末的活动,去公园踩单车、去郊游、去游泳、去户外爬山都可以。

  目的:通过“小鬼当家”的游戏,可以提高宝宝独立和自立的意识,让宝宝有机会为自己做决定,并尝试自己决策的能力,体会当家作主的感觉。当然,在孩子做的每一项决定之前,父母要先慎重考虑,孩子是否已具备相应的能力和知识,一旦同意了就要放手让孩子去尝试。

两个小游戏 培养宝宝独立意识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游戏二、我是魔法师

  方法:

  1、定一个魔法日周六或周日,爸妈要准备好够我的扫帚、抹布等清洁工具,并且给每个魔法师做一个魔法帽。

  2、让宝宝自己挑选喜欢的扫帚和抹布,并带上合适的魔法帽,开始训练自己的魔力。每个人负责一个区域,看谁打扫地最干净,谁的魔力就是厉害。

  3、最后评出最强魔力的魔法师,为他披上具有象征荣誉的魔法斗篷。为了带动宝宝的积极性,刚开始不妨让他赢几次,之后再以严格的眼光找出问题进行弥补。

  目的:这样的比赛可以增强宝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识,爸妈要根据宝宝的年龄特点和动作水平能力,给宝宝安排一些他可以做到的事情,这样可以提高宝宝的做事能力。但是要求不要太高,否则很容易让宝宝失去信心和兴趣。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