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分溺爱 不利于孩子成长

时间:2016-09-21    作者:yukihunn

  孩子的天真烂漫,幼小的纯净心灵,尤为需要父母的时常正确引导教养。而且溺爱是家庭教育的障碍毒瘤。孩子常常在不能分辨好与坏的心理状态下干自己想干的一切。同时,溺爱使大人不能给孩子以适当的批评,不能让孩子明白对与错、能做与不能做、好与坏的区别。

过分溺爱 不利于孩子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现在条件好多了,又是只有一个孩子,因此,无论如何不能让孩子吃苦受累。”正是怀着这种想法,父母们尽其所能地从各方面满足孩子的需求,包括一些不必要的甚至是无理的要求,代替孩子完成一些理应由他们自己完成的事,如做作业、干家务、值日扫地等等。他们尽力把孩子的生活道路铺得平平顺顺的,似乎这样就能保证孩子幸福健康地成长。但是事实上,父母的这种观念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危害

  父母一切以孩子为中心,对孩子百依百顺,满足孩子的一切需求,溺爱孩子,而不去教孩子如何理解爱与培养孩子对其他人的爱,会使孩子不自觉地养成以自我为中心、只为自己考虑的习惯,认为别人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理所当然的,会认为规矩都是为别人制定的,与他们无关,使孩子渐渐成为一个自私、狭隘的人。

  父母的过分溺爱,会使孩子习惯于依靠父母生活,没有自己的主意、见地,往往缺乏自信心,也缺乏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对人、对事应有的责任心。

过分溺爱 不利于孩子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位教育家说过:“溺爱是父母与孩子关系上最可悲的事,用这种爱培养出来的孩子不肯把心灵献一点儿给别人。”父母过分溺爱孩子会让孩子不知道自己也应关心别人,缺乏同情心和自控能力。

  父母爱自己的孩子,这是人之常情。它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那么,父母怎样做才算是真正爱孩子呢?

  父母爱孩子要有理智

  天下父母没有不爱孩子的,但是在爱孩子的过程中要有分寸、有原则。要能自觉地控制自己的感情,克制那些无益的激情和冲动。然而,我们有些父母,尤其是相对年轻的父母,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往往缺乏应有的“分寸感”。他们对待孩子往往是无原则的,过分地宠爱。有的对孩子姑息迁就,任其发展;有的只知道想方设法满足孩子的锦衣美食,却不懂得给孩子良好的精神食粮和思想营养。这样,势必把孩子惯坏、宠坏。这种“爱”是盲目的、有害的。

过分溺爱 不利于孩子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爱要与严格要求相结合

  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就是说,严格要求正是出于深切的爱。所以,做父母的不应该受盲目的爱所支配,要“严”中有“爱”,“爱”中有“严”。当然严格要求并不意味着对孩子动辄训斥打骂,而是要做到以合理为前提。而且,态度也应该是耐心的、循循善诱的。

  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

  孩子是一个独立个体,终究是要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生活能力和自理能力是伴随孩子一生的最基本的生存本领。所以父母要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习惯。

  让孩子养成独立自主的习惯,就需要父母给孩子独立自主的机会。把孩子应该自己完成的、能够做到的事情,以及他应该承担的对自己、对父母、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都要还给孩子,给孩子独立面对社会的机会,让孩子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的人。

  有一点需要提醒父母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不能过急,要循序渐进,要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逐步提出孩子力所能及的要求,不能让孩子做不能做到的事情。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