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要记住 学会倾听孩子的想法很重要

时间:2016-09-21    作者:Tracy

  当孩子发脾气的时候、当孩子感到恐惧的时候、当孩子愤怒的时候、当孩子哭泣的时候......父母应该怎么办?大打出手?严厉训斥?任其发作?还是心疼的又哄又骗?其实孩子的这些表现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特殊的作用,如果处理的不好,将会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和健全的人格形成。而这时候,倾听孩子的想法就成了化解危机的最佳方式。

爸妈要记住 学会倾听孩子的想法很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能够相信孩子的想法

  我相信所有的孩子都是聪明的,只是因为外界的种种原因,致使孩子在某些方面表现的不尽如人意,而这些原因也有可能是因为家长们不了解孩子造成的,所以,父母在平时应该尊重和相信孩子的想法,倾听孩子的想法,虽然有时候连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是多听听孩子的意见,多和孩子聊聊天,谈谈心,这是每个父母都必须要有的对自己的要求。

  陪伴孩子的心灵成长

  父母是一直陪伴着孩子成长的人,除了身体的陪伴以外,还应该有心灵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

爸妈要记住 学会倾听孩子的想法很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我经常都会对我的宝宝说:“我爱你”“无论发生什么事,我依然在你身边陪伴着你”他去外面玩了回来,我会问他:“玩得开心吗?”早上起来我会问他:“睡得好吗?”如果宝宝被恶梦惊醒,那么我会让他把梦境复述出来,并引导他找出合理的解释,这样他的心情就会好起来,对我也更加信任,对自己也更有信心。

  和孩子达成协议

  在家里制定一些家规,通过协商和孩子达成协议,这对孩子的不良行为起来很好的克制作用,另外也能让他形成良好的道德观念。

  当强迫孩子遵守某些规定时,即使他很不满意,但他也会想“妈妈说的确实有道理”,然后听从劝告;即使你训斥了孩子,也要令他明白,妈妈训斥自己是因为自己做的不对,而不是妈妈不爱自己了。

  倾听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学问,只有学会专心倾听孩子想法的父母,才能更好的了解孩子、教育孩子,才能平等地对待一切。想让孩子变得更聪明,想让孩子对你无话不谈,就从倾听孩子的心声开始。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