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生活中 给孩子自己做选择的机会

时间:2016-09-20    作者:Tracy

  选择应该是每个人应有的权利。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孩子们选择的权利却在父母的一句“听我的,我都是为了你好”中剥夺了。

现实生活中 给孩子自己做选择的机会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生活中,孩子不需要承担什么责任和义务,平时吃什么、穿什么、穿几件等,都由父母一手安排好了,孩子只需要被动地接受。说的再更深一点,很多的父母对孩子从小就有一种按自己的期望和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塑造的倾向,却从来不会考虑孩子本身的兴趣和素质,就像对捏泥人一样强行塑造。

  当孩子对父母的安排和包办表示不满或产生抵触情绪时,父母总是以“自己是爱孩子”的方式下,无情地剥夺了孩子的选择权。同时也让孩子失去了独立思考和承担责任的机会,在这种爱的环境下,当孩子被问到“你以后想成为什么”时,孩子会跑回去问父母“长大后,我应该做什么?”;当遇到困难时,他也只能去父母那里寻求答案。

现实生活中 给孩子自己做选择的机会

图片来源于华盖

  育儿专家们曾在一所中学里调查孩子们的自主性状况,在200名学生中,当被问到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了困难,你们自己无法解决时,要怎么办?其中有80%的学生回答说“找父母解决”;当问到“你以后将从事什么职业”时,90%说要回家问过父母才知道。

  孩子的社会经验和生活知识不足,在自主选择时,难免会出现偏差,但绝不能因为这样就不让他们去选择。孩子最终还是要走出父母的视线,过自己的生活,如果孩子从小就没有了选择的权利,没有体会过选择的滋味,那么他今后又将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和生存道路呢?要如何面对社会的竞争和挑战呢?

  选择和责任就像一对双胞胎,人的责任是在自我选择中形成的。一个人如果没有了选择的权利,那么也就不懂得要承担什么责任。所以,父母要给孩子自己做选择的机会,让孩子对自己的事情做主,培养他们的责任心,同时,也培养了孩子克服困难、挑战困难的意志力,形成不畏惧困难、勇敢、有主见的良好心理素质。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