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告状 父母如何应对

时间:2016-09-20    作者:nose

  告状,是孩子爱表现的一种特点,孩子爱告状,这一时期孩子的独立性还没有很好地发展起来,依赖心理还非常严重,没有什么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当孩子一遇到问题就会找成人去解决,这时候父母不能敷衍了事,应耐心倾听,了解孩子为什么爱告状,并要尊重他和理解他。

孩子告状 父母如何应对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孩子告状时,父母应该如何应对?

  当孩子跑到你面前要告状时,这时候你别着急,需要冷静一下,一步步地解决孩子的问题。

  首先父母要以尊重、理解的态度去倾听。如果父母以敷衍的态度对待,孩子会感到很委屈。然后从孩子的角度去尊重和理解他,当孩子讲完他的陈诉,接着就要弄清事实,帮助孩子寻求解决的办法。父母可以适度地安慰孩子,但不能全相信孩子讲的话,更别找别的孩子的家长争吵,应该是鼓励孩子说出事情的全过程。父母弄清楚了事情的真相和孩子告状的原因后,应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教孩子学会处理矛盾。

  当孩子告状时,父母应多鼓励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不要事事都父母包办,否则会养成孩子的依赖心理,这样会助长孩子只看别人的缺点,不看别人的优点,喜欢搬弄是非的习惯。当孩子学会自己处理问题时,就不会动不动就告状了。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