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 让孩子在书中感受

时间:2016-09-19    作者:Tracy

  爱就像空气,充斥在生活的周围,充满了人的内心,它的意义已经融入了生命。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绪。

爱的教育 让孩子在书中感受

图片来源于华盖

  我们经常和孩子一起读书,一起阅读各种书籍,并不只是让他从里面能多识几个字,更多的是希望他能从中感受到某种爱的教育。如果教育只有知识,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里没有水、没有鱼儿一样,就不能说它是池塘了。所以,阅读教育,让孩子在书中感受爱的教育,教育他怎样学习、怎样生活、怎样去爱。

  引导孩子感受爱

  父母在为孩子选购儿童读物时可以精心选择一些描述爱与关怀的书,并在阅读时,用适当的方法引导孩子去感受故事中人物之间难能可贵的情感,潜移默化地在孩子的心中撒下爱的种子,让他们拥有一颗真诚的爱心。拥有爱,才能在生活中感受到爱,感受到身边每个人对自己的爱,感受到世界的爱。

爱的教育 让孩子在书中感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启发孩子理解爱

  让孩子感受到爱的同时,也要让他理解爱的给予和接受。如父母可以给孩子阅读一些描写父亲的爱或母爱的故事,然后引导孩子回想自己的成长过程,爸爸妈妈为自己付出了多少的心血、关怀和爱,而自己正在“贪婪”的接受着父母无私的爱。

  当他们能够用语言、行动来表示自己的感激时,说明他已经理解了“爱”,不再只是接受,而开始有意让自己成为给予者。当然,父母也可以用类似的方法让孩子理解亲人、伙伴,甚至是陌生人之间的“爱”。

  鼓励孩子表达和给予爱

  让孩子在书中感受爱、理解爱,“爱”在他们的心中已经不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他们开始借助形象的语言和行为将爱传递给他人,而父母应该对他们的这些行为给予积极的鼓励,并为他们创造表达和给予爱的机会。

  泰戈尔曾说过:“爱是亘古长明的灯塔,它定晴望着风暴却兀不为动,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爱也是一颗种子,在孩子的身上充满生机地勃发,最终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