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宝宝的阅读兴趣 爸妈应该如何培养

时间:2016-09-14    作者:Tracy

  早期阅读作为早期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对幼儿的早期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美国教育专家们研究发现,幼儿的学习能力在学龄前就已经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对于0-3岁宝宝的阅读兴趣培养,专家们提出以下的建议:

0-3岁宝宝的阅读兴趣 爸妈应该如何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0-6个月时

  坚持每天为宝宝朗读,目的并非是让宝宝听懂所读的内容,而是让宝宝熟悉父母的声音,习惯看到书、认识书、抚摸书,对书产生兴趣,自然而然形成阅读的习惯。

  6-12个月时

  给宝宝读简单的图画书,教宝宝认识图画中的物体和名称。

0-3岁宝宝的阅读兴趣 爸妈应该如何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1-2岁间

  这个阶段是宝宝发展语言能力,扩大词汇量,和发展宝宝的情感,如善良,注意他人感受等的重要阶段,宝宝的词汇量从20几个增长到了250多个。每天和孩子读一些简单的,和故事情节的图画书,朗读时可以用手指着所念的文字,让宝宝理解,每个文字都代表着一定的意义。

  2-3岁时

  这个阶段是形成宝宝良好阅读习惯和培养思维能力以及情感的重要时期。宝宝的词汇量也从250个增长到了1000个左右,并能说出简单的语句;在为宝宝朗读过程中,要不时地停下来,鼓励宝宝猜猜下面的情节,或对故事的某些方面提出问题,让宝宝回答;同时,也可以利用图画教宝宝识别颜色、数数、认字等。

  值得父母注意的是:为宝宝朗读,讲故事其实也是一种艺术,平淡的声音和呆板的表情很难吸引宝宝的注意力,而生动有趣,再加上丰富的表情动作,更容易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并使他的注意力保持的时候更久,同时也更容易培养他们对阅读的兴趣。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