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幼儿对事物的分类辨别能力 几种模式来进行

时间:2016-09-14    作者:秩名

  教会孩子根据确定的标准如颜色、大小、事物属性等进行综合分类,这一做法有助于帮助孩子思维想象思考、观察认知能力开启。从而培养出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发展。

如何提升幼儿对事物的分类辨别能力 几种模式来进行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各种各样情况下,可参照下面几种模式进行有意识训练幼儿分类:

  教孩子按形状分类

  拿来各种形状的积木、扣子,各种几何图形的彩色卡片,杂乱地摆在桌子上,让幼儿分别把圆形的东西挑出来;把三角形的东西挑出来;把方形的东西挑出来;把菱形的东西挑出来……还可让孩子在周围环境中找出形状相同的东西。

  教孩子按颜色分类

  准备两套彩色卡片,一套是!张正方形的形彩色卡片,红、绿、黄、蓝各两张;另一套是"#张,红、蓝、黄、绿$种颜色,正方形、三角形、圆形%种形状的卡片。先出示第一套形状相同、颜色不同的卡片乱摆在桌面上,然后让孩子按颜色分别摆开。当孩子能顺利完成第一套卡片的分类后,出示第二套颜色和形状都不同的卡片,把颜色形状打乱摆在孩子面前。首先让孩子找出所有有绿色卡片,再分别找出所有的黄色和红色卡片,最后问孩子剩下的是什么颜色的卡片。除此以外,还可让孩子进行多种多样的以颜色分类的活动。比如让孩子找出屋子里什么是红色的?什么是黄色的?什么是……然后扩展到你见过什么是红色的,什么是绿色的。

如何提升幼儿对事物的分类辨别能力 几种模式来进行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教孩子按大小分类

  准备外形颜色等相同只是大小不同的物品若干对,如商标相同的大小牙膏盒各一个,形状相同的一个茶匙和一个汤匙,一大一小形状相同的两个食品盒、盘子、皮球、肥皂及积木等,摊在桌子上。拿起一个拿子问孩子,你能找出和这个拿子相像的另外一个盒子吗?那个大?哪个小?你能把其余的东西按大小一一分开吗?

  教孩子按功用分类

  带孩子到商店去了解商品的分类,懂得买食品应到食品店,买衣服应到服装店,买玩具应到玩具店等。

  问孩子:哪些东西能乘坐?哪些东西能发出好听的声音?哪些东西可以吃?哪些东西能降温?哪些东西能发光发热?哪些东西能防雨?哪些东西能写字绘画?哪些东西是打扫屋子的……让孩子回答,答得越多越好。

  教孩子按事物的特征分类

  让幼儿说出什么东西能飞,什么东西!条腿?为什么东西能在水里游?什么东西会下蛋?什么动物吃人?什么动物在水里和陆地上都能生活?在进行上述活动时,可以先去参观动物园或者让孩子看图书。还可以问孩子什么东西能穿?什么东西危险?什么东西是甜的?什么东西保暖?什么东西能骑?什么东西是光滑的等。让孩子一一回答。

如何提升幼儿对事物的分类辨别能力 几种模式来进行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孩子按地点分类

  让孩子看一些动物图片,并回答问题,哪些是海里的?哪些河里的?哪些是山上的?哪些是田里的?然后进一步让孩子回答山上还有些什么?海里、田里、河里各还有些什么?

  教孩子按事物的属性分类

  在分类活动中,要教给幼儿必要的概念,如动物、植物、水果、玩具、蔬菜、交通工具等。让幼儿回答:你还知道有哪些动物,哪些植物、水果、蔬菜、劳动工具等。

  最后对孩子进行综合分类练习

  将杂物分类:准备20几种类似下面的物品:一张锡纸、一个扣子、一支钢笔、一块肥皂、一个夹子、一个卷发夹、一个线轴、一个衣服架、一块海绵、一块石头、一个瓶盖、一把牙刷、一张砂纸、一个别针、一把钥匙、一颗珠子、一块积木、一把勺子等。将上述物品摊在幼儿面前,让他先根据颜色、形状、大小、功用等特征分类,在此基础上,鼓励孩子想出新的分类方法。从多角度分类,既能提高孩子的概括能力,也能提高思维的灵敏性。

  准备这样一些图片:各种建筑物如大会堂、火车站、百货大楼、影剧院;各种交通工具如汽车、火车、飞机、轮船;各种动物如鸡、鸭、鱼、猫、狗、猴、羊、牛、狼、虎、狮、雁、鹰等。将它们打乱摊在桌子上,让孩子把同一类东西挑出来,然后问他为什么这样分并类说出各自的名称,要给予指导。从上分类活动可以看出,要使孩子能够成功地分类,必须具备丰富的知识和经验,这也正是思维广阔性赖以实现的基础。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