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父母不必对孩子有问必答

时间:2016-09-13    作者:Tracy

  好奇是每个孩子的天性,本能,就像每个孩子生下来就会吃奶一样。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好奇是人对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感到新奇而有兴趣进行探究的一种心理倾向,它是推动人们主动思考、主动未异和进行创造性思维的内部动力。

注意 父母不必对孩子有问必答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经常地向你提出“是什么”“为什么”的问题,是好奇心在他身上的基本表现,对待孩子提出的问题,你可以不必做到“有问必答”,因为有些问题是可以鼓励和引导孩子自己去思考和寻求答案的。

  当孩子向你提问的时候,你首先要鼓励和表扬孩子。孩子爱提问是一件好事,说明他的脑子一直都没有“偷懒”,在不停地运动着,如果你直接把答案告诉他或以忙为理由拒绝回答孩子的问题,那么就会打消孩子的积极性,慢慢就会变得不爱思考、不爱问了。

注意 父母不必对孩子有问必答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孩子向你求助时,你可以通过询问的方式再将问题抛回给孩子,让他自己去思考,寻求答应。如你可以对他们说:“宝宝,那你现在打算怎么做?”“我相信你能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或者引导孩子,给他一些选择的解决方式,让孩子思考哪种方式更加好。

  如果孩子无法独立解决问题的时候,你可以启发和诱导孩子。比如有一次我儿子玩的小球滚到了沙发底下,要求我和老师帮他捡,老师就问他:“小球滚得这么里面,老师也够不到怎么办。”这个时候我儿子自然就说用棒子去够。然后儿子从我的口袋里找到笔,伸进去够还是够不着。老师又说:“笔不够长,沙发又挡住了我们怎么办?”我儿子就灵机一动说要搬开沙发。最后,他是靠自己解决了问题,我觉得这样非常好。

  当然,我们也可以利用周围的事物来诱发孩子的好奇心。如CD放不了,可以让孩子去看一看,是否电视机出故障?插头没挺插好?录像带放好了吗?还是与电视的连接没接好?等等。也可以向孩子提出一些假设性的问题,如“如果猫掉到井里怎么办?”“突然发生地震要怎么办?”对于孩子的回答也不要忘了给予鼓励哦。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