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 怎样培养孩子的情商

时间:2016-09-13    作者:Tracy

  情商就是我们常说的心理素质,它是一个人取得成功的关键。如果一个人的性格孤僻、怪异、不合群;自卑、脆弱,无法面对挫折;急躁、固执、自负,情绪不稳定等,他智商就算再高也很难会有所成就。

日常生活中 怎样培养孩子的情商

图片来源于华盖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戈尔曼早就提出:一个人的成功,其智商的优劣占20%,情商的优劣占80%。所以,要成就一个优秀的孩子,希望他将来事来有成,就要从小重视培养孩子的情商。

  1、从生活点滴培养孩子的爱心

  一天,我们一家三口到公园里赏花,2岁的女儿正要伸手摘花丛里的花,爸爸看到了就告诉她说:“这些花儿长得很好很漂亮,你要是把它摘了,它会痛痛的。”女儿听了立即缩回自己的小手,不好意思地笑了。

  在生活中,很多细节都是可以培养孩子的爱心、同情心,并且利用生活的点滴逐步培养孩子学会关心别人,宽容别人、帮助别人、与人分享快乐。

  2、从小培养孩子学会情感的表达和情绪的控制能力

  3-6岁是孩子情感表达和控制能力培养的最佳时期。父母慈爱地同孩子点头微笑,经常搂抱孩子,在他不舒服时给予关怀和安慰,奠定了爱和信任的家庭关系。孩子将会在这基础上学会愉快的情感表达。

日常生活中 怎样培养孩子的情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生活中,从小培养孩子遵守交通规则、公共秩序、讲文明爱卫生等,这些都可以培养孩子的耐心,也提高了他的文明素养,对孩子的情绪控制能力方面也有一定的帮助。

  3、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和正确处理人与人的关系

  虽然6岁以前的幼儿还不具备一定的交往能力,不懂得解决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但是他们已经产生了交往的需求和欲望。父母可以利用生活中的很多机会,培养孩子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如,当孩子与同伴之间发生矛盾时,父母可以指导孩子自己解决;听到孩子在议论同伴时,父母可以对孩子进行是非观念的教育。从小培养孩子处理人与人关系的能力,必须要让他们去适应集体的生活,适应社会,让他们学会尊重他人并能受人喜欢。

  培养孩子的情商,让孩子拥有强大的心理支撑系统,不是一蹴而成的,而是在生活的点滴中,逐步培养孩子的情商。当孩子哭闹、伤心、难过等各种负面情绪时,父母要保持自己平静的情绪,然后耐心地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让孩子学会发达自己的不良情绪;如果孩子不知道要怎么表达时,你也可以替孩子把心中的想法说出来,慢慢地,孩子就能够学会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感受了。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