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必学 培养孩子思维能力行之有效的方法

时间:2016-09-09    作者:Tracy

  幼儿思维能力的发展有一定的规律,由具体思维向抽象思维发展,因此,父母不能要求孩子要像成人那样思维。但是,父母通过适当的教育和训练,可以促进幼儿的思维从具体向抽象发展,还可以培养其良好的思维品质,如思维的深刻性、灵活性和创造性等等,以提高幼儿的思维能力。

爸妈必学 培养孩子思维能力行之有效的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幼儿的思维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因此,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用直观形象的方式进行教育: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所接触的各种材料、通过孩子直接的操作和活动,发展孩子的思维。比如在对孩子进行数数教育时,可以通过点数实物,让孩子真正理解数的含义,而并非只是让孩子在口头上会数数。单纯的说教和书面知识的学习,会因孩子的理解能力有限,所以一般学习的效果都不怎么好。

  另外,父母在用具体的物品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时,应该提出适当的要求,并让其通过思维掌握那些不能直接感觉出来的东西,而不能只是满足他们的具体的、形象的思维特点。

爸妈必学 培养孩子思维能力行之有效的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对感兴趣的活动通常都抱有很高的积极性,父母要善于利用孩子的这个特点,对其进行巧妙的引导,以帮助提高孩子的思维水平。孩子的思维活动很容易受到其兴趣的支配,所以,父母在指导孩子进行思维活动时,应向孩子提出明确的目的。

  父母在培养孩子思维能力的时候,还可以从培养孩子的分析、综合、比较、分类、抽象和概括能力入手。

  在孩子的日常生活和游戏中,可以利用孩子所接触的各种事物,进行思维能力的练习。如孩子在看到小狗时,会对狗的外形有一个初步的认识,通过分析可以了解小狗的身体特征,如长长的嘴、黑黑的鼻子等,在分析的基础上对小狗有了更深的了解,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对小猫、牛等其他动物进行比较,找出相同点和不同点,并根据它们的特点进行分类、抽象和概括。在这个过程中孩子逐步认识了动物的一些本质特征,头脑中就不是杂乱的、无序的动物名称,孩子的思维能力也得到锻炼和提高。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