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舞蹈 艺术教育要注意哪些

时间:2016-09-08    作者:Tracy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父母稍微留心观察就不难发现,几乎每个孩子在开心、兴奋的时候,都会手舞足蹈的以表达自己的情感。舞蹈是一种直观性、感性很强的艺术,特别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迅速、天真活泼、好奇好动、模仿性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因此,舞蹈成了大多数儿童最喜欢的艺术活动之一。

幼儿舞蹈 艺术教育要注意哪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青少年宫参加舞蹈培训的儿童基本为5-6岁的幼儿,随着生理上的发育和成长,已基本进入了从幼儿期向少年过渡的年龄阶段,在这个阶段对幼儿进行舞蹈技能的培养,要注意以下几点:

  舞蹈内容上要有明显的思想性,教育性。通过舞蹈作为桥梁和中介,把幼儿暂时不能完全理解的东西,以优美的旋律和各种舞蹈动作,印入幼儿的心扉。

  应增加地面动作练习和适当的技巧训练,加强幼儿身体素质,锻炼幼儿身体各部位的肌肉能力和关节的灵活性、柔韧性。

幼儿舞蹈 艺术教育要注意哪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动作上适当强调一定的技术、技巧难度,注意培养训练肩部的开度,胸腰、中腰的软度、力度,胯部、膝盖的开度,脚腕、脚背的力度及灵活性。

  因为每个孩子所处的家庭环境不同,有的家长音乐素质好,重视对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孩子的舞蹈能力可能显得较强;有的家长艺术素质不太好,对孩子的培养不太重视,孩子的舞蹈能力可能显得较弱。

  另外,幼儿的个性也是影响舞蹈能力强弱的原因,个性外向型的幼儿舞蹈能力显得较强一些,个性内向型的孩子舞蹈能力可能显得弱一些。

  所以,在对幼儿的舞蹈能力培养时,要因人施教,对运动能力弱的幼儿降低动作难度,对能力较强的幼儿可采取一定的方式,适当加大动作难度,这样可以使两种不同能力程度的孩子在舞蹈方面都能得到提高和发展。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