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课堂:伤害孩子自尊毁掉孩子自信的做法

时间:2016-10-07    作者:小鑫

  每个人都有自尊心,小孩子也不例外。而很多家长总是会在不经意间伤害孩子的自尊,生活中很多常见的行为,其在摧毁孩子自信心。这样的孩子成长过程中容易产生压抑、不自信的情况,不擅于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那么,父母伤害孩子自尊毁掉孩子自信的做法有哪些呢?一起看看吧。

伤害孩子自尊毁掉孩子自信的做法

伤害孩子自尊毁掉孩子自信的做法

  1.说孩子不行

  经典例子:说孩子学习不行、长相不行、交际不行、干家务不行,常常指责孩子有马虎、粗心的毛病,让家人为他受累……总之是各种不行,一无是处。

  负面作用:让孩子认为自己真的是非常没用,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丧失自信心。

  2.说孩子不如别人

  经典例子:“看人家××,再看看你,(具体说到某件事)你好好跟人家学学!”

  负面作用:较之上一点,这点对孩子的自信心有着更加强大的打击力度和摧毁程度,因为有明显的参照物或者说是标杆,从此那个别人家的孩子成为自家孩子不可触及的目标。

伤害孩子自尊毁掉孩子自信的做法

  3.迁怒孩子

  经典例子:家长在工作和生活中碰到不顺心的事,回到家便把心中怒火都撒在孩子身上,不管什么事都归咎于孩子,即使孩子委屈得哭了还要继续承受训斥。

  负面作用:严重打击孩子的自尊心,让他变得越来越自卑,唯父母脸色行事,做事情变得畏手畏脚。

  4.让孩子感觉对父母有亏欠

  经典例子:总是告诉孩子,自从有了他,您的生活就一直围着他转,为他如何如何操心,就连以前最简单的休闲放松方式也没有了。或者是为了照顾他,耽误了事业的发展,等等。

  负面作用:会让孩子产生负罪感。

  5.沟通时用命令式言语

  经典例子:总是大声而且带有命令式的口吻和孩子说话、交流,很少用商量式的语气和孩子进行沟通。面对孩子的提问缺乏耐心,常用“我怎么有你这么一个笨孩子”“别的孩子一学就会,为什么你弄了半天都不明白呢”这种话做回应。

  负面作用:直接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伤害孩子自尊毁掉孩子自信的做法

  6.当众出孩子的丑

  经典例子:最常见的就是在邻居、朋友、亲戚面前贬损孩子,说孩子不好。

  负面作用:家长当着孩子的面在外人面前贬低自己的孩子,会让孩子觉得在他人面前抬不起头来,这样会造成孩子惧怕社会的心理,在内心留下阴影。

  7.决定孩子的所有事情

  经典例子:吃什么喝什么、看什么听什么、学什么玩什么等都由家长决定,孩子只有被动接受的份。

  负面作用:孩子心里会感觉特别压抑,受人操纵,没有自由,并且无法较好地养成独立自主的能力。

  如果家长的行为出现以上7条,对孩自信心的养成是没有任何益处的,还有可能带来更大的危害。当孩子遭遇到这些伤害时,往往只能选择用哭的方式来反抗或者“宝宝委屈但是宝宝不说”,对孩子的身心成长是百害而无一利的。培养孩子的自信不容易,但也并非不能够做到,就让我们家长先从不伤害孩子自尊心开始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