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孩子选学校 父母可参考

时间:2016-10-14    作者:小鑫

  对于马上要上小学的小朋友家长来说,如何给孩子选学校是很多爸爸妈妈比较纠结的问题。选择小学该考虑哪些因素呢?几乎每所学校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到底是该给孩子选最好的学校,还是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如何给孩子选学校?给孩子选学校要避免哪些误区?

如何给孩子选学校

如何给孩子选学校 

  1、办学理念

  虽然几乎每所学校都称自己实施的是“素质教育”,但某些学校真正推行的却仍是应试教育,孩子的负担很重。因此,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是至关重要的,要看看学校是否真正“以学生发展为本”。

  2、学校设施

  现在有少数公办学校的设施比较简陋,而新建的民办学校校园一般比较漂亮。所以在孩子入学前,父母可以亲自去看看学校的硬件设施是否完善。

  3、师资力量

  学校的师资力量是一个学校办学质量好坏的关键,也是父母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最需要考虑的因素。而要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可以多和在校学生的父母交流,增加了解。 

如何给孩子选学校

     

  4、家庭条件

  公办小学、转制学校和民办学校的收费有很大的差距,父母要根据自己实际的经济状况来选择。

  5、孩子情况

  并非最好的学校就肯定最适合自己孩子,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切莫好高骛远。

  6、学校路途

  有些父母为了给孩子选择一个好学校,不顾路途遥远,其实这对孩子并不好。即使学校有校车接送,车程也不宜超过1小时。如果孩子睡眠不足,再经舟车劳顿,根本就打不起精神来上课。

  给孩子选学校要避免哪些误区?

  1、一心送孩子到寄宿学校

  因为夫妻双方工作都很忙,觉得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而将孩子送到寄宿学校去。这一类家长,有的的确是迫于社会生存和竞争的压力,但有的却是在逃避自己的责任或者不明白自身的责任。他们认为自己的能力不足以辅导孩子的功课,他们的时间也不能够给孩子悉心的照顾,与其如此,还不如把孩子交给老师和学校。

  2、选学校片面“舍近求远”

  家长受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对学校的好坏做出自以为正确的偏颇评价。现在有的家长,总是以为自己周围的学校不如远一点的学校,这种心态就好比“好的风景总在远处”一样。其实,了解来源于熟悉,距离却产生美丽。作为家长,总是非常留意自己周围的学校的,比如学风、校风、升学率等等。时间长了,他们所接收到的各种信息就在自己的大脑里反馈成了对这个学校的印象,这些印象里面,当然要包括了这个学校存在的问题。而对远一点的学校,他们要么一无所知,要么道听途说。其实,再好的学校都有其不好的地方,而再差的学校都有其优秀的一面,关键在于你该怎么看。

如何给孩子选学校

  3、攀比心理作祟

  作为家长,如果自己周围的同事或朋友的孩子送到好一点的寄宿学校去了,那么这个同事或朋友的孩子很容易成为其他家长议论的中心。如果这个孩子在那个学校里再优秀一点,那么这个同事或朋友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其他家长效仿的对象。可是,他们却忽略了一点:自己有能力送自己的孩子去那所学校吗?通常情况之下,名校的寄宿生费用要远远高于普通学校。

  4、盲目的“名校崇拜”

  “名校”只能说明其在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上有某些过人之处,可是正如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一样,也没有能够教好所有学生的学校,所以择校时家长不应盲目地“名校崇拜”,而应综合评价孩子的性格特点、学习基础,家庭的经济状况,甚至路途的远近等综合因素,选择一所最适合的学校。家长们普遍认为现在让孩子上好学校,以后就能上好大学,找好工作,孩子就能生活的快乐。殊不知,在家长带领着孩子“追求最好”的过程中,已经渐渐束缚了孩子的手脚,剥夺了他们生活的乐趣。

  专家观点:

  给孩子选择学校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可以从办学理念、学校设施、办学特色、师资力量等各方面进行考量,选择最适合孩子的学校。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