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胆小咋办 克服有妙招

时间:2016-11-05    作者:小鑫

  孩子之所以胆小,除了先天气质的影响,后天教养方式是一个重要原因,现在大多数孩子是独生子女,缺乏与其他孩子的交往,家长也往往对孩子过于溺爱,导致孩子难以适应新的环境,面对陌生人和陌生环境的时候,容易出现害怕心理。那么,孩子胆小咋办呢?下面就让小编来告诉你。

孩子胆小咋办

▼孩子胆小咋办

  1、创造一个温馨祥和的家庭气氛,让孩子自由自在地生活,并让孩子有充分发挥的余地。

  2、端正父母教育态度,从思想上认识对孩子的溺爱、娇宠,只会造成孩子怯懦、任性的性格。父母要树立起纠正孩子怯懦性格的信心,要认识到只有教育得当,才能使年幼的孩子得到健康发展。

  3、平时,处处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坚强的毅力和良好的生活习惯,鼓励孩子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她)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当孩子遇到困难时,不要一味包办,而要让他(她)自己想法解决。当然,开始时父母要予以必要的指导,使孩子慢慢学会自己处理各种事,而不能一下子就不问不管使孩子手足无措,更加胆小。

  4、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使孩子敞开胸怀,开拓眼界,还要教给孩子适当的技能,如唱歌、绘画、手工等,使孩子坚信自己并不笨,从而增加自信心,敢于参加小伙伴的活动。

  5、鼓励孩子与人接触交往。可以多带孩子到各种集体场合,别人表示的对孩子的友好尊重,能使他感到快乐,孩子也会注意与人交往。最主要的是要孩子和同龄伙伴多接触,有意识地邀请一些小朋友到家中来,让他做小主人。平时注意帮助孩子结交新朋友。胆小不是病,但对孩子的全面发展有不利影响。只要端正教育态度,运用正确的教育方法,一定能纠正孩子的胆小,并培养出性格健全的孩子来。

孩子胆小咋办

▼孩子胆小,父母需要注意的事项

  1、孩子在接触和适应新的环境的过程中,需要家长前期的陪伴,在孩子渐渐熟悉的基础上,家长有意识的让孩子表现自己。比如孩子升级进入新的班级后,妈妈可以陪孩子在教室里玩一会儿再离开,使孩子对新的环境有一个逐渐熟悉的过程。

  2、设置“最近发展目标”的任务给予挑战,激发孩子潜在的能力。例如孩子目前不愿意和陌生人打招呼,妈妈可以引导孩子在家长和陌生人说话时拉着孩子的手将孩子引导到陌生人的面前来。

  3、多带孩子到你有孩子的朋友家里,或邀请你的朋友一起带孩子出去玩,让孩子学会和小朋友交往。如果时间不允许,你们可以几个家庭轮流由一个家长带着两个或三个孩子出去玩,这样既可以锻炼孩子的交往能力,又可以为家长省下时间。家长间还可以交流教育孩子的经验。

  4、平时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坚强的毅力和良好的生活习惯,鼓励孩子去做力所能及的事,让孩子学会照顾自己。当孩子遇到困难时不要一味包办,而要让孩子自己想办法解决。要注意的是:一开始父母要给予必要的指导,让孩子慢慢学会自己处理各种事情,而不能一下子就不问不管使孩子手足无措,更加胆小。

孩子胆小咋办

▼孩子胆小的原因

  1、孩子的生活圈子过于小

  有些孩子平素只生活在自己的小家庭里,特别是由爷爷奶奶照看的孩子,很少出去玩,接触外人也少,依赖性较强,不能独立地适应环境。这样的孩子一见生人就躲藏,生人一抱他就哭闹,如果送幼儿园,碰上新环境、新老师更是胆小

  2、家长喜欢吓唬孩子

  有些孩子在家里不听家长的话,如哭闹或不好好吃饭时,家长就用孩子害怕的语言来吓唬他,说“你再哭我把你扔在外面让老虎吃了你”;还有的孩子不睡觉,大人藏在门后学老猫叫;有的孩子想玩泥,家长怕孩子弄脏衣服,说“泥里有虫子咬你的手”,用这些恐吓孩子,从而使孩子失去了安全感,而形成胆小怯懦。

  3、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限制过多

  如到公园时去玩耍,不让孩子去爬山恐怕摔下来,不让孩子去湖边玩怕掉下去等等。造成孩子不敢从尝试与实践中获得知识,取得经验,这也造成胆小怯懦。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