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忧郁心理的原因 5种因素在作怪

时间:2016-11-13    作者:小鑫

  孩子的情绪早在出生后即可从表情来判断,例如哭、笑,随着幼儿逐渐成熟,情绪的分化和种类也愈来愈多。比如:头痛、肚子痛、吃不下东西、睡眠过多或不足。行为上也可能会出现无理哭闹、破坏东西、闷不吭声、无精打采、退缩、紧黏家长、疑神疑鬼、忧心忡忡、不活泼、不爱玩耍、不合群、不听话、不快乐,甚至还会有想自杀的念头。那么,导致孩子这种忧郁心理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孩子忧郁心理的原因 5种因素在作怪

▎孩子忧郁心理的原因

  1、家庭因素

  残缺的家庭结构和不良的家庭氛围会诱发儿童抑郁,父母离婚、丧亡或与孩子长期分离都会给孩子纤弱的心灵造成压力,而家庭气氛不和谐,比如家长经常争吵、互不理睬,旁观的孩子往往受到难以平复的心理伤害。

  2、心理因素

  有的孩子娇生惯养,被过度宠爱,缺乏抗压受挫的能力;有的孩子性格内向,不敢与人交往;有的孩子自私暴躁,唯我独尊,听不得批评,这样,出现不利情况或负面评价时,他们就容易消沉抑郁。

  3、经历因素

  经历过重大生活变故的孩子,特别容易产生抑郁症状,因为孩子身心发育尚不完全,还不具备应对重大变故的心理调节能力,曾经的强烈刺激,对于他们来说是挥之不去的阴影。

  4、环境因素

  成年人处在一个充满敌意或蔑视的环境下,都难免情绪恶劣,更何况孩子,如果他们从社会环境中感应到的总是厌烦、不满、忽视,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抑郁心态。

  5、遗传因素

  如果家族成员中有抑郁症患者或自杀史,也可能导致孩子患上抑郁症。

孩子忧郁心理的原因 5种因素在作怪

▎如何让孩子走出忧郁

  1、快乐玩具抒发情绪。孩子有时会藉由玩玩具,或扮家家来抒发情绪,但有时则需要靠家长的协助。家长们可配合孩子的理解程度,教孩子去认识并标示它,例如生气、害怕、难过、挫折。家长用语言来表示关注,帮助孩子将其忧郁的心情说出来。说出来的好处是在于让孩子认识并标示情绪,而不是用生闷气或不良行为来发泄。孩子若觉得被了解,无形中不安的情绪将被释放出来,也能逐渐转移心中积压的不舒服。

  2、有趣活动走出忧郁。家长可以提供两个孩子可以接受的活动选择,让孩子走出忧郁困境。例如:宝贝,妈妈知道你现在很难过(标示情绪),因为车子被弟弟拿去玩(指出原因),弟弟玩5分钟之后再换你玩(接纳感);这样做,即使孩子在受挫后,仍可进行其他的活动,而不是僵在那里。另外,家长一定要预留时间、空间给孩子做选择,就算孩子都得不满意,家长也不必硬逼孩子;重要的是,在这过程中,教孩子学会了体察情绪变化,学会了等待、轮流、忍耐、分享。好比人生一样,不是时时完美,只要孩子尽力便是。事后家长可强调孩子做到自我控制,夸奖孩子EQ进步了,逐渐地,孩子对忧郁的反应方式会逐渐成熟。

  3、教孩子接受情绪。至于对无法改变的事实,如失去亲友、生病这类较严重的失落与痛苦,家长不要故意去避免谈它,愈不谈在小孩心中的疑虑就会愈多,还可能会误以为是自己不好,因为做错事才会发生不幸;日后可能形成自卑的心理和过度消极悲观退缩的性格。

  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能预料之事,父母要教孩子学习认识及接受情绪,去做情绪的主人,学会用有效的行为来控制抒发情绪,化解心中不满的压力,不要让忧郁成为亲子关系的杀手,或变成长大后人际关系和心理健康的阴影。

孩子忧郁心理的原因 5种因素在作怪

▎日常生活中谨防孩子患忧郁症

  一是要给孩子更多的关爱。

  在日常生活中,要努力营造和谐、温馨、民主的家庭氛围。尽力寻找一些能让孩子开心起来、精神能够振奋的事情,让愉快的活动占据孩子的大多数时间,让孩子开心起来、快乐起来。父母要更多的给孩子方方面面的关心和爱护,留意孩子的心理变化,孩子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要教导孩子学会适当的发泄,如倾诉、哭泣、写日记等,将不良情绪释放出来。切不可动辄体罚打骂,要多开导孩子,勤于沟通,尊重孩子的隐私,让孩子生活幸福、自在、无忧无虑,让孩子体会到家的温暖、家的安全。

  二是要努力减轻孩子的压力。

  如果老师、家长发现孩子患上了抑郁症,要多与孩子交流,如果儿童产生抑郁的原因是由环境因素引起的,要帮助儿童及时改变环境,远离不良环境,以缓解其心理压力。老师和家长要全面的看待孩子,不能只盯着儿童的学习成绩,一味的要求而不是更多的关心,对孩子学习成绩的下降、所犯得错误要冷静分析其中的原因,并合力去帮助儿童去努力改变。要适当的给孩子一些自己的时间和空间,让孩子有自己的选择权、自尊心。

  三是要给孩子更多的自信。

  大多数抑郁症儿童是由于其自尊心、自信心受到损伤而引起的。作为孩子的父母、学生的家长此时要做的是尽力设法帮助儿童重新树立起他们的自信心,找回他们的自尊心。放低对孩子的期望,根据孩子自身的能力和兴趣来培养,孩子的成绩有了进步,做了好事,老师和家长要给予肯定和表扬、鼓励,适当培养孩子在困境中的应对能力,引导孩子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孩子广泛的爱好和乐观宽容的性格。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