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自信怎么办 教你6招帮改变

时间:2016-11-23    作者:小鑫

  自信是成功的前提,也是孩子的天性。但是,由于后天的家庭教育不得法,很多孩子却缺乏自信,还未做事之前就否定自己的能力,未经努力就放弃尝试,使自己丧失了宝贵的成功机会。有的甚至变得胆怯、羞涩、孤僻、多疑,产生各种心理问题。那么,如果孩子不自信,应该怎么办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孩子不自信怎么办 教你6招帮改变

▎孩子不自信产生的原因

  家长的过度保护:

  家长过多的溺爱和娇惯孩子,很多事情都替孩子包办,养成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坏习惯。孩子依赖性增强,缺乏了锻炼的机会,当离开父母过集体生活时就会因为掌握的技巧太少,事事落后于其他孩子而导致缺乏自信。

  家长的过多批评:

  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过高,常常喜欢拿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进行比较,一味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的孩子,孩子因为很难道达到父母的要求,遭受失败,缺乏成功的体验,渐渐养成了遇事畏惧退缩的习惯,对自己缺乏自信。

  家长与孩子缺乏交流:

  家长只注重孩子的衣食住行等物质上的需求而忽视了孩子精神上的需求。家长很少与孩子交流沟通,也很少对孩子进行意志性格的培养。甚至有的家长因为工作忙碌而放任自己的孩子,没有一定的行为规范,孩子生活散漫、缺乏自制能力和上进心,影响孩子自信心的健康发展。

孩子不自信怎么办 教你6招帮改变

  家庭氛围不好:

  家庭夫妻关系不和、经常争吵,有家庭暴力或离异家庭让孩子在物质、情感和智力发展方面都得不到很好的满足,孩子在没有温暖的环境下长大,缺乏安全感,心理发展不健全,压抑了孩子自信心的发展。

  外表不好看:

  孩子到了3岁后,开始对自我和环境有审美要求。有些孩子甚至更早就在这方面有了敏感性。绝大多数的女孩对于自己的外表都不满意,总觉得自己的外表有缺陷,爱美是小女孩的天性,但太过于关注自己的外表又会给这些小女孩带来麻烦,心灵也常常处于极度自卑之中,大大减弱了自己的自信心,甚至连自己都开始不喜欢自己。

  经济条件成长环境:

  每个家庭的经济条件都有所不同,经济基础较好的家庭在给孩子挑选用品时档次、价位也可能相对较高;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则会量力而行。而小孩子间多少都是会有攀比的心态的,长期看着别人家孩子吃的、用的、穿的都比自己的好时,就会对自己产生自卑,觉得自己的拿不出手。作为家长,应该从小灌输正确的思想,让孩子学会满足,经济条件的好是远远没有上限的,攀比思想使不得。

▎孩子不自信怎么办

  1、孩子的自信感来源于生活中最重要的成人的信任,因此要尊重孩子,征求他们的意见和观点并认真考虑,然后给予有意义和现实的回应。

孩子不自信怎么办 教你6招帮改变

  2、孩子不是立刻就能获得自信,也不会在所有情况下都感到自信。他可能在家时感到自信,在学校里不自信,等到他在学校中与同伴建立良好关系,感到自己被集体接纳和喜欢时,又感到自信了。这时,你要向他保证,你完全支持和接受他,即使别人不这样。

  3、如果家长对孩子的兴趣和努力,不仅是表扬,而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地欣赏,孩子的自我价值感就会极大地提高。

  4、帮助孩子承认生活中有起有落,通过正确应对失败,能够帮助孩子提高健康的自信心。在孩子失败或者感到失望时,如果孩子知道你的爱和支持永远不变,他变弱的自信心就能够得到增强。等到事情过去后,你再跟他讨论问题出在哪里。这样下次再发生这样的事情,孩子就学会去处理了。

  5、给他布置一些有实际意义的任务,而不仅仅是让他做觉得有趣好玩的事情。比如,你安排孩子帮你做些家务,这些工作的完成确实对家庭起到了作用,从这个经历中,他能感受到自己是有价值的。

  6、不给孩子设置过高的标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所有家长的心愿,然而过高的期望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压力。一旦达不到要求,孩子的自信心就会受挫。家长要明白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长处和劣势,不可能要求孩子什么都会,不要给孩子设置过高的标杆。孩子进步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切不可急于求成,要多份关心和耐心。家长对孩子充满信心,相信他们慢慢来一定能行的,孩子才能对自己有信心。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